228開始危險心靈在原視重播了
老媽晚上剛好不在家,就剛好偷看了
(她非常不喜歡這部,我也不想多說了)
那配樂出來,我似乎又感受到劇中的那片陰影...

其實就某種程度而言,危險心靈拍得比白色巨塔好
有利有弊

畢竟危劇是在公視播出的,對於商業跟收視率壓力相比
明顯小很多,顧忌相對就少

另外一方面,就是易導的首部電視劇,還蠻有日劇式手法~

片頭跟片尾,其實就很日劇~
不會馬上下片頭,會先有一段劇情先鋪陳
而片尾的CAST&STAFF部分,也會有每集不同的變化
也間接說明,其實危劇跟一般台劇不同
每集就會真得像日本那樣回合制
但呈現的手法卻不會像日劇,太過回合制
(一時間我也很難完整描述那差別)

還有一點,就是在音樂的部分
白塔音樂雖然不差,但是在我入手危劇原聲帶的網誌就說過了
危劇的原聲帶感覺比白塔更好
其中就是沒有商業壓力的主題歌~
因為無受限,所以創作也更加自由

特別就以我希望跟快樂頌而言
整部的開始就是就是每個人課堂上發表自己的志願來開頭
每個人說著"我希望..."
督學來時,全班唱的"快樂頌"但對照現實情況
就覺得這是一首很不搭的歌
而主要片尾曲,就是快樂頌旋律所改編的歌曲
用西班牙文演唱,帶著淡淡哀傷的味道
(但實際上連歌詞,卻是快樂的...)
而"教室環遊"這首歌更是把歌詞更加貼切~

講完有點偏技術類的部分
(有機會再講這個,不然講不玩了)
在內容上面...

不知,原視重播的時間這麼湊巧
剛好一小時前,華視晚間新聞用連續三則報導十二年國教的新聞
而目前要推行這政策現階段的第一個大問題
就是"升學的明星學校"

對照第一集一開始的每個人的希望
不是成績考高分,就是要個好高中...

每每看到危劇描述教室裡的劇情時
都會讓我想到我國高中的情景

老媽認為小傑是個叛逆的小孩
也不想花時間去知道這一切來源...
所以她才討厭這部戲

但也讓我更加對這部作品,有很大的共鳴
因為老媽的觀念,正是劇中牽扯到"傳統想法"的那一塊

而我之所以會感動在其中,就是我跟小傑一樣
處在這既有的傳統觀念中,不斷一直有所謂的"新教育方向"導入

然後搞得 老師-學生-家長 大家都不快樂

其實當初公視播後沒多久
緯來日本台相繼播出了"女王的教室"與"東大特訓班(龍櫻)"
相較兩部日劇所說的...
更覺得我們教育 真得是處在渾沌的狀態

不段的改變的教育政策,是該讓我慶幸還好我已經脫離了
還是讓我對這群後輩感到高興或憤怒呢?


是學生的或不是學生的我都很誠心推薦這部
是學生的,會完全共鳴到那段學生時期的種種
不是學生的,請您聽聽劇中學生的一切
不敢說這會是多數台灣學生的心聲,但絕對不是少數...


回頭看公視當初即將上映的兩版預告片...
...又是滿滿的感觸...



相關連結:公視8週年 台慶大戲 《危險心靈》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