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從美味關係到惡作劇2吻,再到蜂蜜幸運草
星期天的晚上,剛好都出現我想看的商業劇
所以已經好久沒看公視的人生劇展
所幸,多開闢重播時間,讓我看到這部五月母親節系列的其中一部

   ───────────────────────────────────
   製作人:梁修身
   導演、編劇:鄭芬芬
   主要演員:玫瑰/萬芳飾 大明/澎恰恰 聰敏/汪政緯

   假期之所以令人嚮往,是因為你知道會有回家的一天。如果
   假期之後回不了家,你會怎麼面對這段假期呢?

   氣質歌手萬芳突破溫婉形象扮演會罵街的清潔潑婦玫瑰,只
   是罵的都是自己的兒子:一個8歲,另一個則是只會賭博耍
   嘴皮的老公,就像她的第二個兒子,不過老了37歲。劇中主
   人翁玫瑰為了照顧家計辛勤工作,卻不幸罹癌即將辭世,生
   性樂觀的玫瑰微笑面對自己的死亡,當成去度一段再也無法
   返家的假期,設法在度假前完成對丈夫和兒子的心願,好讓
   自己無牽無掛地離開,笑中帶淚地描繪了台灣女性隻手撐起
   半邊天的堅強韌性與善良幽默的民族性。

                    from 人生劇展部落格
   ───────────────────────────────────

五月母親節系列,其實上禮拜重播的《蟹足》我也有看
但是比起蟹足的內容是講述眷村媽媽的故事
《長假》比較像是我們所謂蕃薯,屬於我知道的族群
我比較容易懂且進入劇情

萬芳真的很會演,而且還特別扮老成這樣,超級像
我覺得很感動的是,因為萬方演得像是小時候看媽媽的感覺
特別有感觸的是作業那段,很大笑,也知道聰敏為什麼會生氣
(戶外抓昆蟲,結果媽媽抓了蟑螂給孩子當作業XD)
感覺好像真的是我國小也會發生的事情(笑),看起來就特別有感覺

另外對比的就是,玫瑰的先生
一天到晚到公園跟人家賭象棋,然後每次都賭到脫褲子
其實換個角度想,澎恰恰也很會演,因為演到我好想打他

可是看到萬方跟彭恰恰的對戲,常常打打鬧鬧,可是又不時出現夫妻之情
我覺得那個好寫實,一個不成器的丈夫,但的確是自己最愛的人

所以當玫瑰開始未放假前的交代時
想要聰敏能夠獨立自主,就算爸爸忘記了照顧他,也能自己照顧自己
更感動的是,玫瑰最後到廟裡拜拜
先感謝神明讓他來得及吃到聰敏煮得飯,也祈求先生能夠活到聰敏結婚時
這樣他先生也來度假後,才能告訴他這些事情...

雖然醫生那段,切成兩段,有點像是倒敘或是先跳過的手法
但說真的,其實不用後面補完那段,大概也可以猜到...

玫瑰一直說要放長假,但是一直沒說明,也說不能帶聰敏去
大概就知道這"長假"是什麼意思了...

最後玫瑰真的走的那段,我顧不得家裡有人的情況下
我眼眶還是溼了,因為後面段真的太感人...
但與其這樣說,應該說,實在太能體會到那故事味道
感覺真的很熟悉,所以故事走到這結局,自然而然的感情流露吧...

老媽再旁邊也有一起看這部,我想身為人母,她應該更能感受其中的味道

還好有看到這部,這部有可能是今年人生劇展最感人的一部啊
希望金鐘能多拿幾個單元劇的獎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