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利用半夜重播時段來看人生劇展
沒辦法,太想看看今年入圍最多獎的單元劇
又是《囧男孩》楊雅喆+李烈的作品
而且這部看完之後,心情沉重度是《囧男孩》的八百萬倍吧!!

拍完《囧男孩》後,楊雅喆又回來繼續拍攝公視人生劇展
楊雅喆多年來在公視人生劇展拍了很多部作品
雖然有些我都沒看過,不過看那介紹,似乎都很社會性議題
不愛練習曲,當然也是一部很社會性議題的作品...

(以下劇情有,但是我想應該不會影響觀影心情吧(汗))

這故事並不是憑空杜撰,而是楊雅喆看了新聞有感...
一個愛滋病患的中途之家,被社區居民抗議趕出去
因為那段時間剛好很常常看公視新聞
所以常看到公視針對這新聞的追蹤報導

今天看了這部,等於是把當時看到那新聞的心情再次拉回來
其實前面剛開始看還沒什麼入迷
但是看到中間後,加上想起來這部的主題
後面整個越看越入迷,正確的說應該是心情越看越沉重
說實在話這部感動有限,但並不是說這個故事沒什麼讓人感動的點
而是這部散發出那超乎想像的沉重感,更勝過感動想哭的感覺

這時候我要說「騙子一號」李冠毅好會演
在囧男孩時我還沒這麼注意他(畢竟都被二號奪走目光了XD)
可是後來拍了這部真的很厲害,特別是最後抓住某個小朋友後的那段大吼
哇靠!你也演得太超過了啦XD 難怪會入圍今年金鐘單元劇男主角獎!!!

此外我真的嚇到,就是很關鍵的女孩跟女孩媽媽(也就是社區副主委)
女孩丘芹詮跟李冠毅的對手戲不說...
女孩的媽媽,我看到最後演員名單才知道,原來是萬芳?!
我真的越來越認不出來萬芳了啦XD 她真的越來越路人了(爆)
我發現她無論演什麼角色,造型都可以很融入且不突兀 囧
只能說太強了,難怪以《長假》入圍單元劇女主角,又以這部入圍單元劇女配角
怎麼辦,我突然肖想這兩個獎都頒給她的說XD

演員還有一個人讓我嚇到,飾演男孩的媽媽,是范筱梵?!
我已經很久都沒看過她的演出,我完完全全沒認出來 囧
(上一部看她的作品是《惡魔在身邊》?!)

回到戲劇內容上
不用說,最後高潮就是事情曝了光之後
男孩在學校被迫孤立要求轉學,中途之家被迫要求搬離

這時候,萬芳那角色真的就是反應一般人的現實
我想沒幾個人可以像劇中李烈飾演的那個角色一樣的包容
多數人的反應都會是跟萬芳飾演的那個角色一樣

大家都知道這樣做很不仁道,大家都知道這些弱勢需要關懷
可是害怕危害到自己、家人跟環境時,我們寧可下地獄也要自私

但是把他們趕走,又要趕到哪裡去?
那只是換個地方在別的地方繼續上演同樣的事情
就像後段男孩準備轉學的事情時,只能淡淡的說
「已經習慣了,又不是第一次」

講再多冠冕堂皇的話
當自己發生時,多數人根本不可能去接受
我是、你(或許)是、很多人都是
我們都知道這樣做都是不對的,但是我們寧願造孽也要這樣做...

不愛練習曲

並不是他們不愛別人,而是他們一輩子不能愛人
所以要練習去「不愛」...


我只能說楊雅喆+李烈這組合
繼《囧男孩》後,再次深深震撼了我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