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如何用我笨拙的言語表達方式,來描述這部電影的好
但是都已經是看完電影的第二天,但是我還是想繼續動手寫第三篇的心得
因為我很想盡我所能,把那心中的感觸的部分能夠寫下來
我忘不了電影中,所呈現的那種氣氛...讓我想再看一次的感覺

-以下劇情有,包含劇情後段的發展,慎入-




眾多感觸下,我不知道如何寫才能都能寫入其中
既然主要主角群有九個人,就一個人一個人的寫好了...
(按官方部落格網站演員名單順序)
至少大部分想寫的東西都會寫到...


鄭希彥/鳳小岳 飾
他算這部戲的最重要的角色吧(?)
靠著長相出名的風雲人物,即使有了小芸的正牌女友,但還是不免在外面花
但終究還是出了事,花名在外總算招致對方男友的報仇
因而造成小湯意外被代替被毆打的事情,最後甚至讓彼此間友情產生嫌隙...

阿彥-小芸(-小湯)
這條串起來的三角關係線,算是中間阿彥跟小湯心情轉折很大的部份
但是最後哥兒們好不容易適懷,卻因為一場車禍陷入昏迷
七位兄弟的友情也開始變調,最後阿彥離開人世之後,整個兄弟間的情誼已經大變了

或許某個角度來看,阿彥或許才是所有人中最幸福的
他最後沒有並沒有看到小芸寫給他的分手信,也不會看到最後兄弟間產生化學變化的感情
在他有意識的最後所看到的,是和小湯合好...
兄弟們在他的房間裡一起打牌與打電動,至少最後看到的畫面是美好的...



湯啟進/張 捷 飾
劇中最難揣摩的角色,也是最另人印象深刻的角色
常常幫小芸進行家教,漸漸對小芸產生了情愫
但是他卻是阿彥最好的朋友,心中友情與愛情間的衝突很大
所以一想到阿彥有了小芸,還這樣花,自己還被誤認而被打
心中滋味自然難以釋懷...

暗戀之間的三角關係,其實我相信應該是不少人學生時代有過的記憶
那種友情與愛情間的掙扎,其實是非常痛苦的
所以我說這角色是很難演出的角色,而且當最後阿彥昏迷,到病逝那段
他對阿彥的友情,又或著是愧疚(? 因為出車禍那天,載著阿彥的人正是他)

所以他發現阿彥送給他的簽名球真相,跟那一箱的"假"簽名"練習"球...
他選擇放棄學校的畢業典禮,帶著那箱球去屏東
去那有著時報鷹跟廖敏雄的屏東棒球場,那是屬於他跟阿彥一起的畢業典禮

我想知道此刻小湯的心情是如何,但是我想猜的到
也似乎感受得到...



李曜行/王柏傑 飾
嚴格來說是高四的學生,在高中留級還存在的時代...
也因此,年紀較大的他,似乎就像是老大哥般,照個跟義氣相挺大家
不時扮演帶頭者,或是緩和事情的和事老
讓我覺得,戲中兄弟裡,最想認識的兄弟...

所以當後面發生了阿昇頂包博助的偷車事件
他的憤怒,跟跑去教官是頂罪的行為
甚至最後哪著棒球棍,想要追打博助那段...我整個心情超沉
(其實追打那段,光看預告片我就覺得很有震撼力!
正式看到那段,知道來龍去脈,震撼只有增沒有減)

所以當最後博助大聲宣洩後
阿行回頭的那張哭臉,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我覺得那是一種非常複雜且難以說明的心情
似乎是很憤怒兄弟竟然會做這種事,但是他卻是我兄弟
那種很矛盾之類的心情吧...
所以他最後只能敲打廁所的門,發洩這複雜的情緒...



沈培馨/紀培慧 飾
是個很雞婆的班長,然後偷偷暗戀者阿昇
刀子嘴豆腐心,甚至應該說,他的觀念
代表的就是就是絕大多數人學生時代的看法吧?
在他的眼中,他覺得阿昇不該跟著"那群人"混在一起

所以他決定鎖上頂樓的門,想說他們就不能一起上去鬼混了...
只是他沒想到這鎖上的,反而是阿昇跟"那群人"之間的關係
到最後的結果,反而是阿昇被退學了,重新考到別的學校去...

不過阿昇退學後,其實並沒有太多描述培培的心情的部份
算是比較開放式的方式去描述吧...



謝志昇/邱翊橙 飾
多數人認為的愛唸書的好學生
但是我想阿昇會跟著其他人混在一起,應該是每個過著平凡學生生活的人可能都會嚮往吧
跟在他們身邊,感覺一切都會比較有趣....
說實在話,在電影裡,看到他們聚在一起的時候,我感覺阿昇的話其實不算多的
感覺他只要默默待在那邊,是在那一個圈圈,有人當他是兄弟這樣就夠了

會這樣講,是自己似乎以前學生時代好像有過這種念頭
似乎能夠加入他們的圈圈就好了~
所以最後他毅然決然幫了博助脫罪,不惜接受被退學的處分
即便重考之後,穿上另外一件學校的制服
但是舊制服他並不捨得丟掉,那對他而言存有非常多的回憶...

劇中的九位角色都可能是每個人曾經有過的縮影
對我而言也是這樣,阿昇這個角色就是其中之一...



林敬超/林祺泰 飾
他帶到的部份有點少,或許應該說,我覺得他的部份是不是也有剪片
其實超人這部份,其實反而帶出一個有爭議性話題的點"同性戀"
在超人提醒阿彥,是不是要關心一下小湯跟小芸之間的事情
最後離開的表情,有點難懂的表情...
那個表情是單純關心阿彥的表情,還是另外一種對阿彥感覺的關心的表情

而且超人的部份,我就要提到讓我哭出來的畢業典禮...
畢業典禮上,有出現的,一個是小芸,一個就是超人
其實前面我一直忍啊,那畢業歌的"藍色蝴蝶",真的很催淚
一個男生在電影院如果哭出來在電影院揉眼睛感覺很丟臉
(雖然這也不是看電影時,這樣做...)
可是當最後畫面轉照超人的臉上...我整個就擋不住心中的激盪...
感覺這場畢業典禮對他而言是五味雜陳,只要回想到這三年的高中生活
想起七位兄弟這段時間來發生的事情,我整個就忍不住落淚了...

真的要說引爆我看這部電影的哭點
那就是畢業典禮上的超人吧...



黃芸晴/初家晴 飾
我對小芸印象深刻的,不是阿彥花心,害小湯被打這件事情
然後小芸生氣的對著阿彥說:「全校都等著看我笑話」
而是一開始,培培在公車上問小芸為何喜歡阿彥,小芸笑而不答的部份

我很喜歡那個笑而不答的部份,那個盡在不言中的部份
對很多人而言,喜歡那個人,週遭明明很多人都反對
可是對方就是喜歡,那種墜入情網後,難以說出個所以然的理由
或許小芸很傻,但是她就是這麼喜歡著阿彥
所以當她下定決心寫下那封分手信,對她而言也是非常痛苦的...

不過小芸的部份似乎有被剪片了,預告片跟之前看過的非正式預告片裡
幾幕小芸的畫面都不見了...
可能是牽扯到性的問題,所以擔心太過爭議性,所以剪掉了..

講到這個,亂入一下
這部電影分級都分到輔導級去了|||
可能劇中有些東西比較不宜心智年齡還不夠成熟的人看吧
(雖說對過18甚至20的我,分級這部份沒差,而且我覺得電影的把關...)
只是都分到輔導級去,這部份還是被剪,有點不甘...

私心希望能像《雙瞳》再上映限制級版本XD
或是日後發行DVD能夠收入這未公開的劇情畫面(話說這部DVD,我一定是敗定了!)



林博助/沈威年 飾
直接跳到最後面那段重點,前面說到阿昇後來被退學了
原因就是阿昇跟博助界偷來的贓車,結果害阿昇被抓了
阿昇因為怕讓博助被退學,所以他毅然決然邦博助頂罪
大家都知道阿昇不是主嫌,可是阿昇不說出來,也沒有人有辦法處理(包含警察跟校方)
因此阿昇就這樣被退學,迫使離開這個學校

也引發阿行的不滿,雖然在他在教官面前幫阿昇頂罪
但是還是無法改變阿昇被退學的命運
所以因為頂罪,同樣被退學的阿行,最後壓抑的情緒,只好拿著棒球棒來學校找博助尋仇
也就前面所說的,讓我很震撼的校園追逐畫面...

當博助無路可逃時,他把心中所有的話都一次宣洩了出來...
他就是怕被退學啊,他也對阿昇幫他頂罪很過意不去
可是他就是孬啊...最後他說出「我們是兄弟耶! 我們是兄弟耶!」
我覺那句話特別讓人心情複雜...

看完電影覺得博助真的很孬,真的很想罵他
可是他就是很多人心中,懦弱的那一面
他並不是不知羞恥,他也知道是非對錯是什麼
但是就是有了私心,想要能夠順利畢業的念頭一般
就是有了這種想法,所以他才選擇這樣裝死下去...
(我也不否認,我也存有這麼孬的部份...)



黃正翰/李岳承 飾
算是九位角色戲份最少的一個,但是卻是七兄弟裡的甘草人物
一方面也因為他是高一新生,面對除了阿昇以外
對每一位都是學長,讓他產生敬畏之意,單純想讓學長們開心
其實他大部分出現戲份,都是很歡樂的

不過最後部份,他也是逃不過這段變化,看在他在撕球員卡那部分非常痛心
我不知道我解賭的有沒有錯誤
隨著剛好平行世界裡,正好發生的黑鷹事件放水球案
所以他想撕掉那些球員卡,想要撕去對黑鷹的記憶
一方面當初七兄弟聚集,就是一條心共同支持時報鷹
所以只要一看到這球員卡,就會想到現在關係完全變調的兄弟之情

落落長寫了這麼多,但是我覺得我一定還有遺忘漏寫的
也許我會再進場看第二次,也許DVD發行入手後,可能會再寫出第四篇心得吧~

不管怎樣,我喜歡這部電影的氣氛
而且還有一個重點,那就是1996、1997的年代
那個時候,網路遊戲才逐漸慢慢盛行,手機也還不普及的年代

所以下課之後,才會一起想聚去看棒球,了不起去敲撞球
但是大多的時間會跑去同學家,就像七個人一起擠在阿彥的房間裡

而劇中沒有手機,只有當時很流行的B.B.CALL
那個CALL機,會讓我開始回想那個沒有手機的年代
想當初CALL機就像現再的手機一樣
雖然覺淂國中小生,沒有決定必要需要辦那個CALL機
但是就是會很想要~

除了那位我想到國高中的記憶外,就是還有那個時代的風氣
所以我不得不大推這部電影,因為感觸就是這麼多且深

只是背負著國片的原罪,看著上映戲院這麼少間
總是擔心著這票房不知會是如何

套句仔仔周渝民說過的話「好戲不寂寞,寂寞是好戲
希望多多支持這部電影啊...


系列相關文:九降風 -無劇情 心得-
      九降風 -時報鷹與廖敏雄(劇情有)-
      九降風 -九位朋友(劇情有)-
      九降風 -小說與二次心得(劇情有)-
      九降風 -一位被同學網誌勸敗文給燒到的心得-
      九降風 -看第三次的心得(劇情有)-






九降風 Winds of September
2008. 6. 6(TW) / 原子映象 / 1hr47min

導演:林書宇 監製:曾志偉、葉如芬
編劇:蔡宗翰林書宇 音樂:柯智豪

主要演員:鳳小岳張 捷王柏傑紀培慧初家晴
邱翊橙林祺泰沈威年李岳承
特別演出:廖敏雄曾志偉、陸弈靜、劉品言、柯宇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