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聽說這部,是在批踢踢棒球板上看到
當時徵臨演到新竹棒球場拍戲,飾演當年的時報鷹球迷
我當初還以為是要拍時報鷹的故事,雖然並不是我所想的這樣
但是預告片最前面那段棒球場戲份,還是讓不少鷹迷看到雞皮疙瘩甚至感動落淚
(而那段畫面,其實就是電影的一開始的部份...)


-以下劇情有,後段文甚至包含最後的結局,慎入-








導演說他是棒球迷,所以他想要以當時黑鷹事件當作背景
一起寫進去電影劇情裡...藉此對照故事中人物的變化
所以整部電影中,出現三次當時TVBS播放黑鷹事件的新聞

隨著三次新聞報導的偵辦進度不同(爆發、追查、大規模約談)
故事劇情也剛好開始跟黑鷹事件發展一樣,漸漸轉變下去

最後一則,剛好是眾多時報鷹主力球員都遭到約談了
其中一位就是主角們的共同偶像"廖敏雄"
劇情也正好進入兄弟般友情破裂(或許用破裂形容不當)的最高峰

不能否認,在知道紀培慧也有參予演出前
對這部電影最大興趣就是故事背景是發生在那個放水球疑雲的時代
那個提及鷹迷,會一輩子難過的時代

劇中有一幕,就是主角們發現看台上出現"疑似"黑道的人們
後來看不下去,就離開球場了...

那是那個時代棒球迷的痛,嚴格來說中職在那段時間重重的跌了一跤
雖說多年後再次爆發,至今對多數人而言,還是存有這個疑慮...



以為棒球的景只會少少帶過,或是只有一開始那幕有
其實並沒有,整部戲多少還是有著棒球串場
棒球始終會是七位兄弟間的共同話題,不管是看球賽、討論球賽,或是搶奪球員卡...

其中特別是阿彥不斷模仿廖敏雄的簽名球,要送給小湯那段
以及小湯最後發現簽名球的真相,就帶著那些簽名球去屏東了
我很喜歡那最後在屏東棒球場上的收尾
一點都不會有那種以為電影(特別是國片或這類型片子)
有那種莫名奇妙就到結束的感覺...
(講到屏東棒球場,好久沒中職的比賽了...(亂入))

小湯在屏東棒球場上,抱著那箱偽簽名球,巧遇到廖敏雄
廖敏雄問小湯說,為什麼會來這邊? 小湯說不出來...
小湯也問廖敏雄,為何鷹隊都出去外地比賽,他還在這邊?
廖敏雄也回答不出來...(當然是跟放水球有關)

雖然這段是演的,但是廖敏雄的那個反應,或許是真的...

最後小湯陪著廖敏雄練習,然後用那假的簽名球投給廖敏雄打...
畫面一黑,出現蔡明里主播的轉播聲,「...出去了~」

最後廖敏雄那個表情讓我很深刻
甚至應該說,包含那三段新聞畫面,都是非常讓人揪心的
那感覺都是盡在無言中...

對我來說,廖敏雄是我國小時代全壘打王的代名詞
不過我當然不會原諒他,我不會接受他在次踏上台灣職棒的球場
因為不管什麼原因,他背叛了棒球是既定事實

但純粹以人的觀點來看,我很替他難過
去年因為還在球監期位結束時,即使身為大理高中的教練
但他只能在觀眾席上指揮著球場上的球員們
當下給我的感覺,我想棒球對他還是很重要的吧...



不過好巧不巧,電影上映的前幾天
剛好有報導,中時集團不再贊助大理高中棒球隊
所以大理高中連棒球隊因經費的存廢都有問題
現在哪來的錢續聘請廖敏雄當教練,所以他只能離開大理高中了

或許這是他的命運,多舛的命運

我不是鷹迷,我只是一個喜歡棒球的球迷
光是這樣,劇中圍繞在時報鷹跟廖敏雄的劇情,就讓我感觸很深
更不用說如果是鷹迷們,看這部電影不知道會有怎麼樣的感觸
特別是在劇中看到阿彥家貼著時報鷹的海報,有著時報鷹的球帽跟外套...
以及迴盪在新竹棒球場上的「廖~敏~雄~ 全~壘~打~」的聲音
那個已經好久聽不到的加油聲...




系列相關文:九降風 -無劇情 心得-
      九降風 -時報鷹與廖敏雄(劇情有)-
      九降風 -九位朋友(劇情有)-
      九降風 -小說與二次心得(劇情有)-
      九降風 -一位被同學網誌勸敗文給燒到的心得-
      九降風 -看第三次的心得(劇情有)-





九降風 Winds of September
2008. 6. 6(TW) / 原子映象 / 1hr47min

導演:林書宇 監製:曾志偉、葉如芬
編劇:蔡宗翰林書宇 音樂:柯智豪

主要演員:鳳小岳張 捷王柏傑紀培慧初家晴
邱翊橙林祺泰沈威年李岳承
特別演出:廖敏雄曾志偉、陸弈靜、劉品言、柯宇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