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九降風非常有意思,九降風在這部裡有很多意思
曾志偉(就是這部電影的投資者之一)在上康熙來了時
有提過片名的緣由,也提及到他有想過改片名
但是導演林書宇堅持這個片名,不難了解這片名意義之重要

九降風指的是新竹的東北季風,「新竹風」的別稱
之所以叫九降,主要是指農曆九月之意
也就是從這時候開始吹(英文片就是"Winds of September")
不過有一說之所以九降,是指這風大到有九級

喜歡這片名,是因為九降風是專屬於新竹的詞
而這部片就是一群新竹高中生,在新竹的故事

另外一個部份,串起這一群高中生的重點-棒球
故事中的主要人物群就是九位,而打棒球的基本人數,就是九人

強烈的九降風
也正好呼應在九個高中生生活中,因為一連串的事情
在他們心中,開始吹起的陣陣強風...

如果你是六年級尾,七年級初的朋友
如果你是在學生時代曾經非常瘋狂於中職的朋友
或著是在你高中(國中?)時代,有著非常深刻學生回憶的朋友

我想這片會激起你心中一連串過去的回憶

很難得的高中故事,而且敘述的是一群男生哥兒們的故事
從一開始大家一起看球賽,打電動玩牌
到大家開始接觸到友情、愛情後,然後產生的猜忌、懷疑...等

當事情一件一件的爆發後
所謂的兄弟般的友情似乎開始變調且失控了
在掙扎與轉變的過程中
隱藏在心中那股兄弟般的情誼,卻不是這麼輕易的可以抹滅的
所以我特別喜歡劇中李曜行最後的那個眼淚
(因為不能劇情有,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說XD
話說我劇中最想要的朋友,就是這個角色,有老大哥很照顧大家的感覺)

七位男生不同的個性,多少都可能有著我們學生時代的影子在其中
或許沒有做過與劇中角色們做過的事情,但是應該都有縮影在其中

講到這部份,就佩服導演跟編劇
整個故事有九位重點角色,人數非常多
這部份其實很難處理
但是都還是刻畫都很明顯,而且各個角色個性分明
處理相當不錯

這不是什麼很遙遠的故事,是你我心中可能都有過的故事
這種故事最恐怖,因為他會深深抓住你的心!
那種激動並不光只是來自那電影裡...
而是混著心裡的某個角落,所產生的共鳴

中間幾個點,我找不到什麼特別爆點
可是卻在我心中感到非常地激動
特別是看到最後面故事尾聲的畢業典裡時
那段我整個哭出來了~ 我無法抑制心中的那股激動


近年來的國片,在《藍色大門》後
似乎好久沒有出現過這種激發出青春記憶的故事
我在《LINDA! LINDA! LINDA!》的心得說過
"青春無敵!"這句話超讚!

我很喜歡以青春為主題的故事,那是每個人成長過程必經之路
在那慢慢區別小孩與成人的年代,但卻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刻
(雖然這味道不盡是都是非常甘美的滋味,甚至應該說是非常的苦澀的味道)

日本很多這種輝灑青春的的戲劇與電影
可是在台灣可惜不夠多也不夠出名

所以我慶幸,台灣拍出了《九降風》這部電影
我可以說這是我近年來,看過的國片,最好看的一部!
(比《情非》還好看嗎XDDDD)

我有種衝動,很想再進劇場體驗過一次的念頭
(特別是第二次去看,就不用花時間去認識每一位角色,可以直接進入劇情的感覺)

P.S.
這部戲其實很之前就算有消息出來,所以早在上映前我就開始期待這部片了
但是得知上映檔期是在的六月,覺得要等很久...

不過今天去看的時候,我完全明白檔期的意義了
6月6日,似乎是不少高中畢業典禮的日子
在西門町街上,看到不少的高中畢業生(有的直接還別胸花,一看就看得出來)

在高中畢業典禮結束後,殺去電影院看,整個超讚!!

只是我不知道現在高中生(八年級了嗎?)能否感受到劇情的那種情感
(只希望不是抱著其中一個演員是棒棒堂之類的種的心態去看
然後看完也就真得只記得演員,而不是劇情就好 囧")

系列相關文:九降風 -無劇情 心得-
      九降風 -時報鷹與廖敏雄(劇情有)-
      九降風 -九位朋友(劇情有)-
      九降風 -小說與二次心得(劇情有)-
      九降風 -一位被同學網誌勸敗文給燒到的心得-
      九降風 -看第三次的心得(劇情有)-






九降風 Winds of September
2008. 6. 6(TW) / 原子映象 / 1hr47min

導演:林書宇 監製:曾志偉、葉如芬
編劇:蔡宗翰林書宇 音樂:柯智豪

主要演員:鳳小岳張 捷王柏傑紀培慧初家晴
邱翊橙林祺泰沈威年李岳承
特別演出:廖敏雄曾志偉、陸弈靜、劉品言、柯宇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