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首播的電視劇,該年金鐘多項入圍、得獎
包括(戲劇類)最佳男主角大獎
要不是因為袁詠儀的工作證問題,沒有參賽資格
否則男女主角通包,不是不可能

不過這部,我卻是拖到2008三立買下版權播出才見識到
之前的播出時段一直無緣欣賞,好在三立給了我一個彌補的機會
因為看過之後,真的覺得這是一部好戲

這部戲時空背景,很明顯可以分文上海篇以及台灣篇
交界點就是民國三十八年,國共內戰國民政府撤到台灣來
我第一次看這種所謂「大時代下的故事」的戲劇

孤戀花是白先勇的《台北人》其中的一篇故事
是曹瑞原繼《孽子》之後,再次合作改編的作品
聽說《孽子》讓曹瑞原賠了三百萬,《孤戀花》賠了三千萬
讓他不敢再跟白先勇合作了(因為按邏輯,下回應該是...XD)

曹瑞原在孤戀花下了很多苦心
特別是民國三十多年前的上海,以及民國三、四十年的台灣的場景營造
更重要的是音樂氣氛跟鏡頭畫面的潤色
那真的是一種除了看戲之外,視覺以及聽覺的享受

而戲劇最重要的就是故事本身
故事以雲芳跟三郎兩位人物為中心,發生在她們週遭的故事
特別是雲芳的部份,講到這個...
導演把所有片段,精華剪輯成出電影《青春蝴蝶孤戀花》
聽說就是以雲芳這角色來說(因為沒看過電影版,這部份就不多談了)

掩飾不注的感情,從上海的五寶,再到台灣的娟娟
都可以看到這個角色在那大時代下,悲慘的命運
我看完之後,深深覺得,袁詠儀沒辦法報名金鐘真的很可惜啊
她飾演的雲芳,真的讓我覺得演得超好的

我發現一個很嚴重的事情...
三立早在星期四就播出完結篇,我一直打不出心得
就是因為這部戲的強度,讓我樸拙的文字功力述說不出來啊 囧

好吧,繼續談演員
另外一個就是庹宗華,他也因此拿下05年的金鐘影帝頭銜
雖然袁詠儀演得太出色,導致我對他的感覺跟雲芳比有差一點XD

竟然不知該如何形如有多好,那就白話說出的我感覺吧
庹宗華飾演的林三郎,這角色就是參考楊三郎這位老作曲家寫的
背景設定部分,就是沿用楊三郎的人生經歷去改編的
所以劇中提到《孤戀花》、《望你早歸》都是真實存在的老台語歌
虛虛實實,搞得都讓我很好奇,這是不是就是楊三郎真的際遇(汗)

當然除了主角之外,配角也是一等一的,特別是幾位主要配角

李心潔飾演的五寶,她是個影響雲芳跟三郎很重要的人
也往後影響後段台灣篇,有關雲芳跟三郎的故事
說真的,承接上海篇結束的台灣篇,因為五寶的影響
讓我對這部戲那個感傷,一直延續到完結篇為止

蕭淑慎飾演的娟娟,以及高捷飾演的柯老雄

高捷不用多說,他演壞人是出名的像XD
他的部份,真的不需要我多言,常看他的演出就知道了

重點是蕭淑慎,劇中的娟娟最後因為被柯桑影響吸毒
因而改變她往後的人生...
沒想到多年後,她本人就因為吸毒上新聞
導致幾年後再回頭看這部,感覺亂複雜的...

雖然蕭淑慎的私生活真的讓人無延到不行
但是她的演技真的無庸置疑的!!
因為參予這部戲演出,雙雙入圍05年金鐘(女主)跟金馬(女配)
入圍絕對不是僥倖,而是她的演出真的很不錯
只希望她能夠愛惜羽毛,好好替自己著想吧...


最後說,三立重播,因應商業電視台的廣告需求
所以分集是另外剪輯的,但是三立這段不馬虎
每段破口,配合《暗夜》這首歌的前奏去搭,真的配到不行
而且設計標題字破口用的動畫也很優,完全有符合這部戲視覺和聽覺享受的精神

不過唯一缺點反而在最後完結篇的部份
因為我看過最早期首播90分鐘模式的完結篇
(很妙,我之前唯一看過一次這部戲,就是首播時的完結篇 囧)
故事的最後結尾就是在《孤戀花》這首歌結束
當時的版本片尾就是配合最後播出孤戀花的配樂結束,非常搭
可是三立卻是硬生生直接跳到三立版的片尾曲暗夜畫面,唯一可惜的地方

不過真的感謝三立重播,讓我有機會目睹這部好戲啊
有機會一定要欣賞這部,真的值得一看
雖然絕得劇中幾乎每個角色都不快樂...囧


--

P.S.
三立的60分鐘版本是17集
公視的60分鐘版本是16集(似乎就是販售版DVD的分集)

P.S.2
雖然有用上海篇跟台灣篇區隔描寫
但是在播出時就是一體下去的故事,只是故事中可以明顯區分
還有就是民國三十八年之前的劇情,會用三郎前往上海的口白當開頭
三十八年之後得劇情,是用雲芳逃難到台灣的口白開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