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嚴格來說
這部也是逃不出災難片公式化的劇情
不過個人覺得這部差異在題材
"島國沉沒"、"日本民族性"(而不是好萊塢的大米國精神)
 
嚴格來說,我看的電影還蠻少,自然災難電影看得更少
ID4、鐵達尼、世界末日、明天過後...大概就沒了~
但是這些片彼此間多少都有共同點...
 
災難片一定跑不掉
逃難中一定會有人很多不公平的事情出來
然後殘存的人一定會又著感動的人性情感
然後一定要有英雄人物...等
而且最重要一定要有個博士XD
 
其實前面還有點乏味XDDD
就像劇中柴崎幸所說的...我對理科沒興趣XDD
 
不過我說這部對,好看在於"題材"
其實像"明天過後"這種題材就已經算是不錯了
比起對我們來說,還是很陌生的外太空...
地球本身的問題,算是很貼切的題材...
(順利的話 還可以帶動環保觀念呢XDDD)
加上台灣也是島國,也有地震,跟日本是很像的!!
所以劇中設定日本沉沒是因為地層板塊在作祟~
不會有感覺倒是電影刻意設定,感覺很不切實際的感覺
 
其實我看完整部最大的心得就是
...如果拍個台灣沉沒會怎樣(而且台灣島這麼小||||)
 
這部要說的缺陷的話
其實就跟我看之前一些人的感覺一樣
日本完全沉沒是要快一年,扣掉結局那個時間點
至少也有半年吧,可是時間感覺卻只有一週
不過這多少也是因為電影壓縮時間的問題...
不過以這個觀點來看,就可以解釋他們看起來移動很快的原因~
 
至於感情戲部份...其實時間太短,顯得這對情侶有點薄弱
在草阿剛決定要去執行任務那段,蠻感人的~
(不過前一晚柴崎幸說跟我做愛吧 忍不住有惡搞對白|||
但其實那段是很感人的片段 是草阿剛很感動的抉擇)
 
 
所以相較感情戲,人性的戲就刻畫比較深
日本首相跟代理首相(這算雷吧~首相會掛XD)
就呈現兩種不同人性
第一位首相突顯了日本民族跟首相該有的樣子
他說他問過很多人,都覺得最好的政策就是什麼都不要做
跟著日本島一起沉沒,這是日本人的民族性
可是他又說,只要是人都應該是平等,都該有活下去的權利
所以那位助理(我不知道他在戲中的職位是什麼)
最後走得政策都是希望能救多少算多少
 
但是相較另外一位代理首相...
他就是人性比較險惡自私面的刻畫(但這也是人性)
選擇拿國寶去跟米國打交道,而不是努力開船把國民送出去
其實有外交討好,或許是該這麼做...
可是重點是,最後他也帶著眷屬坐飛機先跑了...感覺就...
(機場圍籬外全是憤怒了民眾...不過這也算是災難片公式吧)
 
不過最後米國也是拋售日圓跟日債...
然後各地民眾都反對收容這些日本人...
其實這算是很重要的劇情耶~
通常災難片都是一心團結的戲份比繳多...
但是因為這個體裁設定,災難是只有日本才有,而不是全球
所以人的私心將會更將顯著,可惜這部份描述不多就是了...
 
刻劃人性,特別是日本人的人性
我想是這部片最大的特色了!
 
 
 
不過結尾...唉~
公式化劇情,一定要有英雄拯救
重點是,又是一位罹難的英雄啊 囧"
奇蹟生存感覺很狗血 但是就這樣掛掉也差不到哪裡去
(好挑的口味喔XDDDD)
重點是 這結尾跟片頭接不起來(一開始還以為是倒敘法)
害我看不懂片頭那段的意思@@"
 
總之...不至於說好看到什麼一百分的的地步
但也不會難看到說不要看的地步
畢竟這種災片子 還是要電影院的大螢幕音響才有感覺~
小小的電視機是難以滿足...
 
 
不過講這麼好聽~最好一個推使我進場看的動力
是福田小妹妹啊XDDDDD
 
 
話說這部片場次超少(才上映一週而已)
我挑了一個上班時間去看 整場就只有三個人
(我 一個阿姨級 一個阿伯級)
我途中還跑兩次廁所...感覺人少跑廁所好明顯喔> <|||bb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