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一直繞著恆星,但有一天彗星闖入其中
而且三顆星規律的一切,起了變化
這就是「盛夏光年」的故事
 
不知道該怎麼說這部
感覺有些缺點,可以馬上指出來...
但是卻無法馬上說不出這部電影好在哪裡...
可是 我卻莫名沉醉在這部電影之中
 
上映前一天,我才知道這部片的導演是《宅變》的導演
宅變這部電影,說真得,畫面藝術是很美
可是故事內容,跟說故事的技巧,就有待進步
主幹不夠精采,枝葉再漂亮還是有缺陷
 
盛夏光年,其實故事的敘述過程中,劇情有是有點跳
雖然不至於搞到看不懂劇情,但是感覺還是有所遺漏
讓我很想去翻翻那本概念小說,不知道是否能夠對整部劇情更加了解
 
這時候就覺得可惜,台灣沒有把電影再翻拍成電視劇的風氣
(近幾年日本戲劇幾乎都吹這種風...)
看完我深深覺得電影時間太短,讓整篇故事不能太夠完整
好像再看更細一點的內容,唉~
 

 
-以下有劇情雷-
 
這部片的優點...
其實就是宅變延續下來的優點,畫面美到不行,音樂更是好!!
但我覺得,這部片真正好看的原因就是...很像自己經歷過的故事
他可能是周遭認識的人的故事,或是自己朋友的故事
甚至是自己身上的故事...
 
在看之前,我一度想說,這樣同志劇情我能否接受
(我看過的同志片,也才《藍色大門》一部,而且是女女
《17歲的天空》我一直沒有機會看到)
雖說我不是反感同志戀情,但受到家庭社會的觀念影響
但我覺得骨子裡應該還是有點傳統保守的基因在...
...中間有段劇情,的確是讓人看得有點震驚
(但那段也是我目前最搞不懂的一段,不知道為何這樣設定)
但其實,整部片我都算是接受,因為最重要的內容在於"感情"
 
其實拋開性別問題,這故事也會上演在異性戀的感情世界裡
 
 「朋友 夥伴 情人...
  再這個夏天 已經沒有任何名詞可以定義他們的關係了。」
 
正行、守恆,慧嘉...
 
老實說,我一開始是因為衝著看張孝全去看的
而張孝全也把守恆這個角色演的很好...
(特別是高中學生時代的守恆,連我都快愛上這角色(笑))
一個很皮的小孩(他小時候那段,我懷疑我在看危險心靈(汗))
最後隱藏在心中秘密公開的那刻...
"我也想害你跟我一起受罰,可是我太害怕寂寞了"
認識了正行,不知不覺中,他很依賴正行了
因為守恆沒有朋友,他也知道正行一開始跟他並不是自願做朋友的
但也許就是知道這點,讓正行在他心目中有著很重要的地位
就算長大後的守恆,甚至是校隊重要人物的守恆,有著其他所謂的"朋友"
但是在他心中,最重要的人還是"正行"
所以他才會想一直找正行出去...
 
守恆究竟是雙性戀還是同性戀....看到有人討論這點
我覺得守恆應該只是一般的異性戀
(所以中間那段我還是理不出頭緒)
守恆跟慧嘉在一起,但他還是很重視正行
或許很多那種很深厚的同性友誼,通常都是指女生
但是我認為男生也是這樣,這跟性別無關
而且正行的意義太重要,所以才會導致守恆這麼想抓住他
 
演正行的張睿家,讓我大開眼界!! 這傢伙有演愛情合約嗎?
在愛情合約裡,我對他印象真得不是很深刻
後來也掛掉的那為小白(我名字沒記錯),印象還比較深刻
他完全把內向又壓抑的正行演得太好了!!!
我想如果我看到感動掉淚,我應該是因為正行而掉淚
也不知道怎麼說...應該說正行對感情的壓抑部分
我體會很深刻,甚至能了解...
這也就是我說,這部片可能是我們周遭的故事,甚至是自己的故事
唯一可惜的就是他跟慧嘉的關係,交代太不清楚,也太快結束
 
慧嘉,由楊淇飾演,雖說跟我同姓,可是我對這演員不熟(汗)
這角色相較在守恆跟正行間,感覺薄弱一點
(所以有一派的人會覺得這角色是多餘的...)
其實我也點不太懂這個角色,竟然他喜歡正行
但是因為知道正行喜歡守恆而失戀,最後卻跟守恆在一起?!
純粹是因為遵守自己的玩笑話?(或是那句根本不是玩笑話)
所以劇情有點跳,留給觀眾思考的空間有點過大
真得是這部片的缺點
 
但是我還是不討厭這個角色
縱使他是跟守恆在一起,但她還是無時無刻關心正行
而且她最後有句台詞,是我對整部電影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
 
   「我好怕我們之後沒有交集」
 
這句話讓我有想哭的衝動啊!!!
 
不過...
整部片結局點太唐突了
忍不住要說那句看戲心得常見的老話
結局有時不需要太過清楚,或許是個不錯好結局
但太過不清楚模糊的結局,會讓人傻眼啊...
 
也因為太過唐突,在電影裡的那種沉悶氣氛...
沒有解脫,就跟著沉重的腳步一起帶出戲院了...Orz
(對我而言,這部電影後勁有點強...)
 
 
主題歌/盛夏光年(阿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nefeng 的頭像
    minefeng

    FENG BLOG

    mine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