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幕義不愧是去年金鐘獎(單元劇)影帝
他才是我心目中真正的本土劇一哥啊!
我超愛他演戲的感覺,以及他的台灣鄉土味!!

   ──────────────────────────

   製作人、導演:鄭文堂 編劇:鄭靜芬
   演員:陳慕義巴萬伊丸李立亨


   一出生就注定窮苦而不堪的身份,往後坎坷的成長更是缺少
   一般正常受教育機會的人生,你會選擇什麼樣的途徑來改變
   你的命運?…如果命運是可以選擇的。

   41歲的阿賢,失去了棒球校隊的光環後,只能淪為台北打零
   工的都市地鼠族。17歲的阿清,生來家庭與身心都殘缺的啞
   巴少年,住在像垃圾堆般的破屋裡,靠著發傳單打零工及順
   手牽羊過生活。

   一張連號的棒球打擊卷,牽引著兩人走向相濡以沫的未來之
   路,試圖從地鼠般不見天日、人人躲避的惡夢中清醒,對命
   運做著鏗鏘憤怒的揮擊。悲劇宿命是其主題,動物般的哀嚎
   ,是抗議也是一種質問。人一出生的身世,對其往後的命運
   ,到底,已經決定了多少?


   金鐘獎實力派演員陳慕義在本片中飾演阿賢,新生代演員巴
   萬伊丸飾演啞巴少年阿清。導演鄭文堂在拍攝過程中,保留
   了最大的表演空間給演員,現場不斷地溝通與嘗試,試圖撞
   擊出表演上的最大可能性。寒流來襲的一月初,寒風刺骨的
   北海岸海邊,演員和劇組所有工作人員,挑戰著彼此及自己
   的極限,為的也只是想呈現出本片最佳的可能性。

   ──────────────────────────

這種社會邊緣的故事,好像我特別喜歡
而且只要不牽扯到殺害好人的劇情,好像都會有條件的認同= =b

中間阿清一直想綁架那老闆的動機我就一直很好奇
編劇也很把主角故事背景設定的很殘忍...
原來那個人是以前未成年時,拋棄他和他母親的生父
難怪他會這麼痛恨他,然後才會有車上撕毀他生父現在的全家合照

但其實更令我感動的陳幕義飾演的阿賢
搶劫農會的錢,被阿清偷走,最後卻變成當作他的父親照顧他
最後通緝逃亡時,還不時勸他離開他,覺得他應該還是有他該過的人生
不過最後要逃亡時還是不捨,還是忍不住想帶他一起走
而其實阿清老早就認定他當做一個"爸爸"吧~

加上很巧合的,編劇將阿賢的背景設定是一位少棒球員
(今天看了整天棒球比賽,中職兩地開打都碰上一日兩戰
以及王建民先發拿下本季首勝,整天都在看跟棒球有關的電視...)
阿賢不時會回想他那段打少棒時的美好回憶
那段應該是他人生最美好的日子吧~

所以當他逃亡時,被警察射傷後,最後想去的地方是...球場
最後死在本壘板上時,不至於說什麼鼻酸落淚什麼...
可是心好像被觸動了一下

這就是我喜歡陳幕義的地方,演技真得很強~
不管是耍狠,還是展現疑似父子之情,還是懷念過去等等
各種心情起伏跟感動的樣子,都深深打動我心啊...
配上那個純正的台灣味道
讓我對阿賢這個角色,更加覺得有血有淚...

鄭文堂的"經過",讓我印象不是很好~
可是在這部"地鼠"之中,我可是大改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nefeng 的頭像
    minefeng

    FENG BLOG

    mine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