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部片後,深深認同這部片會在日本引發的迴響
當年在日本奧斯卡獎項入圍13座抱走12座,實至名歸!
是今年春節跟春季檔中,看過的所有日本電影最推的一部!!!

戰後的日本,建造東京鐵塔,漸漸發展的那個年代
在好不容易得到和平的日子裡
卻沒有現代的污濁,只有最單純的感情
在逐漸下降的都市溫度中,更加感受到那純樸的溫暖

整部片有些地方雖是老梗,但不會反胃
這部片在歡笑中充滿溫馨~

雖然整部片是懷舊風
但是對於我這個生活在現代中的人,卻依然可以感動在其中
我想不管是哪個年代的人,都可以一同感受到三丁目幸福的生活



-以下劇情有-




整條線可以分鈴木家跟茶川家來說



鈴木家其實就是那個時代的縮影
特別家具的汰換,其中有一幕令我印象深刻
在買了新冰箱、洗衣機之後
那個舊式冰櫃跟洗衣板就丟在垃圾堆中...
此時候背後是騎著腳踏車販送冰塊的老闆落寞的神情...
我瞬間被那感覺是富有許多意義的一幕所震懾...

這就是時代的不斷進行必經之路吧~

鈴木家這條線,最重要就是六子這個角色
一個遠離家鄉來打拚工作的女孩...
從一開始的誤會,到後來跟老闆成為像似一家人般
再到六子不肯回家,以及到最後發先家裡的關心...
最後過年回家那段整個感人~

很樸實的故事,卻就這樣打動人心~
因為從六子的周遭,可以看到很多人跟人之間
那種我們所謂家庭的感情
不管是六子跟老闆一家,或是最後六子返家那段
其實那就是人最常接觸,最根本的感情吧~

也以此對照茶川(龍之介)家
一個一直得不到名氣,只能在漫畫週刊連載的小說家
一日間就迷糊迷糊收容了到處找不到家的小孩-淳之介
就像龍之介片中一直跟淳之介說
「我跟你 非親非故 只是陌生人而已」
可是第一次說到這句,跟最後一次說到這句卻是完全不同...



人,只要相處久了 就會有感情
不管是龍之介跟淳之介 或是 龍之介跟居酒屋老闆娘
所以當淳之介收到龍之介給的鋼筆 老闆娘拿到收到"國王的戒指"
(話說這國王的戒指,讓超多人都在這幕紅了眼眶)
雖然不是最好的東西,可是卻是讓人感動
因為重要的不是禮物是什麼,而是那份心意
(就跟六子收到鈴木家送的車票耶誕禮物一樣)

最後老梗,淳之介真正的老爸出現要把人接走...
超級老梗的片段,超級感人的劇情...
有錢可是卻是不快樂的生活,窮困卻生活很快樂的生活
淳之介最後選擇待在這個非親非故的陌生人中...
是整部戲最後的高潮,也是最後讓人承受不住的哭點~

不過還真是第一次看小日向文世(飾淳之介生父)演比較偏壞人= =
(我和她們的生存之道裡的草阿剛的社長,應該還不算壞人的地步吧...
雖說這部也不能說是很壞,只能說是個很討厭的大老闆吧...)


最後我要說...
其實除了這兩家的主線劇情外...特別要提宅間醫生
原本以為只是一個老頭喝醉酒倒在路旁,愛亂做美滿的家庭夢~
(因為哪家庭夢還蠻溫馨的...)
原本他酒醒那幕想罵他的說...
可是後面劇情馬上就道出宅間醫生的家庭的事情...


宅間醫生我錯怪你了...
這才是整部戲最"突然"的哭點...T_T





風光的三丁目已經拍攝續集了
希望續集能個繼續延續整部戲的純樸
也希望台灣片商,繼續把續集帶進來吧~
(只是不要再跟日本隔這麼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