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是一種最熟悉的陌生人的關係
陌生的距離,但感情卻是沒有距離

2007年5月27日,令人心碎的日子...從這一刻起,我深刻體會到,為何世人對「貓王」或「披頭四」這些已故巨星,還能夠如此緬懷。

不到一週之前,金曲獎所邀請的外賓名單,意外發現「倉木麻衣」這個名字,自從23日公佈此訊息時,瞬間忘掉期末將近,各科的作業與考試壓力,不自覺處於一種興奮狀態。5月27日下午,興奮的在五大買了張入圍金曲獎的CD,期望能夠兌換換一張金曲獎入場門票,正當猶豫要不要上網分享我的喜悅之時,卻看到一則新聞 - 訃聞、ZARD、坂井泉水、享年40...。

- 今天是四月一日吧? -

當下對這則新聞的感覺竟是如此的不真實。
於是我瘋狂把我擁有的ZARD的CD翻出,聆聽那每一首、每一首熟悉的歌曲...

- 這是騙人的吧?!這個歌聲...就這樣消失了? -

聽著每一首熟悉的旋律,突然落寞了起來。熟悉的陌生人,深厚的感情...

或許對很多人疑惑ZARD是誰?但是如果把ZARD的歌播了出來,應該有一部分的人就會說:「喔! 原來是她唱的喔?!」

ZARD一向是低調,甚至可以以神秘稱呼,自1993年之後,就不在上電視作任何宣傳。一般來說這樣不做宣傳對於有些人聯想是否會覺得很大牌?很奇怪?但其實如果ZARD常跑電視宣傳,那才是真正的奇怪,因為她是待在一家叫Being的音樂公司,比起ZARD,還有更多更神秘的歌手說。(直到近期Being期下的GIZA開始朝一般唱片公司宣傳模式後,比較新出道的Being藝人,才逐漸退去神秘的面紗,話雖如此,但多數的日本藝人相比,仍然還是神秘走向。)

而ZARD其實是一個樂團的總稱,傳聞中這個團體總共有五人,可是後來四位團員都已經退團,主要只剩下主唱/作詞的坂井泉水,也因次ZARD就變成了一人樂團,而ZARD就成為坂井泉水的代名詞(也可以反過來說坂井泉水是ZARD的代名詞)。其實樣一人樂團乍聽之下會有點怪,不過就如前面所言,ZARD的神秘作風只聽得到其聲、看不到其人,對於其他團員,也不是這麼重要。(幾年後,同公司出了一個樂團叫"三枝夕夏 IN db",在New Cinema 蜥蜴的成員加入之前,也是只見主唱/作詞的三枝夕夏,不見db團員的一人樂團)

ZARD揭開神秘面紗的第一步,就屬1999年命名為「Cruising & Live at the PACIFIC VENUS 」的演唱會,這場演唱會很特殊,是在一艘客船上舉辦,行駛到太平洋上的演出,而入場門票僅有600人,而且是透過購買「ZARD BEST The Single Collection~軌跡~」精選集抽獎才能夠有機會獲得門票,事後發行的LIVE演唱會CD,也都是限量發行,即便辦了演唱會,卻都還是不改神秘的本色。對於ZARD迷而言,稱這這場LIVE為夢幻般的演唱會來形容也不為過。

真正公開露面的第一場演唱會是2004年的「What a beautiful moment tour」,在日本的九個城市舉辦了11場的巡迴演唱會。因為是自93年停止電視公開宣傳後,第一次正式曝光的機會,因次照成場場門票銷售一空的盛況。如今回頭來看,這場演唱會卻成為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公開演唱會。

而要說我怎麼認識ZARD,就不得不說「別認輸」這首歌,比起ZARD,我更早先認識這首歌。


   別認輸 瞧 就在那裏 已經接近終點了
   不管我倆分離的有多遠 我的心永遠陪伴在你身邊
   你是否也感受到 那凝視的眼眸


早年聽到這首歌,還不知道這首歌歌詞令人振奮的地方,但是光是旋律輕快的節奏,就讓人印象深刻。後來新光美音以那場太平洋上的演唱會此歌的畫面當做音樂錄影帶宣傳時,更加把這首歌推向讓我愛不釋手的地位。

真正開始認識ZARD這個名字,就跟其他很多Being歌手一樣,都是透過柯南所認識的。1998年9月17日發行了「運命のルーレット廻して(轉動命運轉輪)/c/w:少女の頃に戻ったみたいに(宛如回到少女情懷)」,同時搭配了柯南電視主題曲以及第二部電影主題歌。


   戀愛是無法正確的按規律的節奏所刻劃
   在舒適的沙發上 又不知不覺的睡著了


比起轉動命運轉輪,宛如回到少女情懷這首歌最令我印象比較深刻,淡淡的感覺與歌詞,搭配電影的印象情節,不自覺就讓我沉入在那氛圍之中,好像閉上眼睛就會回想到一些屬於青澀的回憶。

而我對ZARD歌曲印象最深刻也就是在這個98、99年這個時期,其中又以「息もできない(連呼吸都不能)」、「MIND GAMES」、「世界はきっと未来の中(世界必定會在未來之中)」這三首歌讓我百聽不膩。

那個時期新光美音並未成立,加上台灣尚未加入WTO,當時市面上最流行的就是所謂暱稱的B版CD(未授權的盜版CD,但卻因為某些法律問題,可以光明正大在唱片行販售),因此在購買當時B版CD發行的合輯,認識了這三首歌。其實當時並沒有歌詞翻譯,所以我只是很單純的被歌曲所吸引住,因為ZARD的歌其實很好認,一聽就可以感受到屬於ZARD的風格,也就很容易被吸引住了。

Being裡就屬兩位作詞人是屬於我最喜愛的作詞人,一位是GARNET CROW的AZUKI 七,另外一位就是ZARD的坂井泉水。如果形容AZUKI的詞是帶有點饒副意味的新詩的話,坂井的詞就是比較好讀的散文,兩種截然不同中的風格。我印象深刻的ZARD歌詞,你都會感受到正面的力量居多。之所以會這麼說,就要說我最愛的ZARD歌曲「Get U're Dream」...


   即使遙遠 分隔兩地
   I hear your voice 你的聲音
   在我快要倒下時 可聽見你微弱的聲音
   I wanna be with you,but you're far away
   就因為有夢想和希望
   才能讓我比現在更加堅強
   I will....,Get U're Dream!


Get U're Dream是NHK在2000雪梨奧運的轉播主題曲,其實第一次聽到這首歌忘記是在哪個節目,印象中是TVBS-G的"oricon top 10"聽到,不過好像是因為盜版的關係,那時候Being決定不再提供完整版MV,反而印象中是在MTV台的"東洋大人氣TOP 10"播出完整版(因為年代久遠,我也不敢說得很肯定)。當時要在聽Being正版是很困難,可是我卻看一次MV就愛上這首歌,明明就只是錄音室很簡單的拍攝,可是我就被吸引了,或許總歸一句還是要說歌曲好聽的關係吧(笑)。不過隔沒多久新光美音就正式在台誕生了,ZARD的十週年CD"時間之翼"在台發行,也是Being正式進入台灣市場的第一張ZARD台壓CD。託台壓的福,看到整首歌完整的歌詞翻譯,令人振奮的歌詞,果不其然,不管是曲或詞都讓我感到一股正向的力量(笑)。也因此硬要說的話「Get U're Dream」應該是我第一喜歡的歌。

不過其實雖有台壓,但是ZARD的CD我也沒有張張都買;以台壓的觀點來看有三張單曲跟一張原創專輯沒入手,但其實回頭來看,其實ZARD發片的頻率並不高,有時候間隔是可以用「年」來計算,在後期的ZARD單曲中,就不得不說「さわやかな君の気持ち(瀟灑爽朗你的心情)」。


   那時 發覺到你的心情 若能偶爾 為你流淚的話…
   今天也請你仍然要一整天 帶著毫無疑惑的笑臉
   到底是為什麼呢… 每當仰望晴空 就會害怕說出口
   只有逝去的季節 一直 注視著你啊

   Did I hear you say you need me?
   So very lonely was my heart.
   I wish those days could come back once more.
   'Cause one they start to light up the sky.


這首單曲後來有收錄在第十張專輯「止まっていた時計が今動き出した(停擺的時鐘此刻開始運轉)」中,可是是重新編曲的版本,相較之下,我還是喜歡原來單曲的版本。當時聽到這首歌有種驚訝的感覺,一樣是首旋律很輕快的歌曲,但不是像「別認輸」或是「Get U're Dream」那種的快法,應該說是種小輕快,簡單來說其實就如同歌名所散發的味道。是後期ZARD歌曲中,我腦海中旋律印象最為深刻的一首。最近再回頭看這首歌的歌詞,卻感覺到有點感傷...。

其實坂井泉水就如同早期的Being成員必備的創作能力,有時不光是作詞自己唱,也會提供作品給他人。在泉水姐提供給他人的作品,其中又以the FIELD OF VIEW的作品我印象最深刻。主要會注意是因為新光美音幫the FIELD OF VIEW發行了一張台灣限定版精選集「the FIELD OF VIEW BEST 2001」,剛好其中的2~5首都是由坂井填詞的曲,分別是「君がいたから(因為有你)」、「突然」、「Last Good-bye」、「DAN DAN 心魅かれてく(漸漸地心被你所吸引)」,這四首都是我對讓我印象深刻的曲子,其中「漸漸地心被你所吸引」有是四首中最獲得我喜愛的一首,偶然聽到ZARD翻唱的版本,其實一點都不輸給FOV的版本。

我最後入手ZARD的CD,是去年發行的「Golden Best ~15th Anniversary~」15週年的精選集。其實嚴格來說這張銷量並沒有多亮眼的成績,而15週年也沒有太多紀念性活動,然後就是今年的噩耗了。

其實當久ZARD迷,甚至是說Being迷,對於歌手一兩年沒發片都不會感到意外,因為Being整體而言,大部分的發片率間隔期都不算短,所以很久沒有ZARD的消息,也不會太去注意,反正不要跑出「中止活動」或「解散」的宣布,其實就是慢慢等就是。要不是這次的意外,我們也不會知道其實坂井泉水已經生病了,罹患的子宮頸癌,而這次住院的原因是因為癌細胞轉移到肺部,也難怪雖然是紀念性的15週年,卻沒有什麼活動。

雖著日子逐漸過去,開始將心情平復了。對我而言巨星不死,ZARD將永遠的存在!只要ZARD的CD我持續保留,那個屬於坂井泉水的聲音就會一直存在,只是這回看來要好長好長一段時間都不會有新作品了...

這幾天不斷看到ZARD的各項作品再度重回oricon榜,這麼高的名次看到一點也不會高興,我寧願不要這要的高排行,只要能不斷地不斷地有ZARD的新作品就好,賣不好也無所謂...

偶然看到日本的網路新聞,看到有關告別式的新聞,坂井泉水的母親拿著她的遺照,不知如何的,我對這張照片有著極大且說不出來的恐懼。這幾點想努力把ZARD的記憶都挖出來,就拚命的聽她的作品,聽著聽著有時候還是會感到落寞。


天妒英才吧,就當作老天心靈空虛太久了,想找個人去唱歌撫平老天爺的心靈。


   現在在我倆之間 看的見永遠嗎
   如果放入手中的所有一切 是愛的話
   對於失去來說 已沒有什麼好害怕的了

   「你和我之間 不知道是否看的見未來」
   到處延續的斜坡
   從那天起非常寂寞 比想像還… Just fallin' of the Rain

   你和我之間 不知道是否看的見未來
   一旦潛入穿越這個門
   就能到達那安穩的手臂 直到能重見夢想的那天

                        - ZARD《永遠》-


新聞照片來源:SANSP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