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先說...我對這部的評價一半一半
有令我喜愛的地方 也有失望的地方...
 
我總算知道為啥之前看過哈利波特小說的人
再去看電影多少都會有抱怨的話...
 
有時後覺得先看小說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看來台版"白色巨塔"的小說我還是先忍忍吧)
 
(基本上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的跳躍式寫法
我有會重新整理一下(汗))
 
前半段西拉這角色一直吸引我的注意力(演西拉那位長得還算帥)
其實不管是看小說還是看電影,西拉這角色讓人又恨又疼
尤其最後他感覺像是被利用的感覺...就覺得很可憐
(小說裡我把西拉想得很恐怖 跟電影這位差很多...)
不過一開始的自我鞭打那段...我看到一直囧rz
 
其實這部讓我喜愛的地方在這裡
電影的視覺+配樂的真實感,有些地方衝擊性較小說強
像是西拉突然出現攻擊蘭登 還有蘇菲突然被挾池等等
其中讓我最被嚇死的一幕就是蘇菲全家車禍那段
那段我真的被那畫面完全嚇死 當下的0.001秒我真的覺得車子衝過來 囧>
(不過小說有說到蘇菲家是這樣死的嗎 我忘記了|||)
 
另外電影完全勝過地方就是在提賓家講解最後的晚餐那段...
真實圖解勝過萬言形容...
其實我當初看小說最累的地方,就是我手邊沒有達文西畫冊
講到畫作時...我都是憑印象去感覺...
電影就可以完全視覺講解,把︿﹀表現的很明顯...
不然當初看小說時我就直單純想成M而已....
但這是優勢 也是敗筆的地方
小說中提到很多達文西的畫作...
可是電影內針對畫作解釋就真的只有這"最後的晚餐"
其他地方遺漏就算了...蒙娜麗莎的微笑就這樣簡單帶過去了Orz
而且維京人(忘記全名)也沒著墨...
這樣就無法解釋館長的死狀(沒看過小說的人應該會覺得這館長是怪人吧)
其實羅浮宮那邊有點讓我失望...
都難得再那邊花大錢借景拍了...可是卻沒有詳加利用
解迷解太快 逃脫輕鬆過頭了吧(汗)
(兩人瞬間就坐上車 然後大批警察才剛回來 囧"
要簡化也不該精簡到這種地步吧)
 
講到這邊也忍不住要挑這個地方缺點...
就是他們倆被追緝的感覺好薄弱
看小說時我可是熱血沸騰說(爆)
 
講到這就要講銀行那段...
也簡簡...過頭吧
雖說我忘記細節...不過我印象中他們在那邊卡很久吧
帳號就這麼簡單按上去就ok了???
 
不過講到這個
銀行經理(?)助他們逃脫那段...我看得很緊張
不是緊張他們能否順利逃脫
而是在等勞力士的解說
小說中 為了欺騙警察...就說這只是仿冒品
而且強調 MADE IN TAIWAN(汗)
我就在想電影是不是會造樣說這句
然後我緊張大家的反應會如何(大汗)
不過電影台詞就跳過MIT這句...就直接說是假冒而已
 
矛盾...是因為台灣知名度不夠高
還是怕把台灣污名話...
感覺超矛盾(汗)
 
其實到中後段這邊我還可以勉強接受
只是很多推理都簡化過頭...多少難以接受
 
從羅浮宮開始...一直到倫敦前
看到這邊我都開始懶得去計較了...
(我差點都忘了拱心石是兩層密碼了)
但是比起推理 我更想看清楚這拱心石
不過從頭到尾都只有封住的樣子 完全沒打開的樣子...
 
緊湊是緊湊(蘇菲開車那段最緊湊(笑))
可是感覺高潮一直帶不起來...是我太過期待嗎(汗)
 
其實中間這段我的感覺就沒有太強烈
可是能試看過小說的關係...
看過某個網友的心得 他和一位已經看過小說的人去看
他說"我正期待下一刻的發展 她在等待他期待的畫面出現"
深深的認同這句話啊...
 
其實我覺得這部劇情發展最令我意外的是老師就是提賓
我看小說時有嚇到說
不過看電影時...在他出場前...不應該更早
看到海報時我就開始認定他是兇手
這樣感覺那邊樂趣瞬間少很多(汗)
 
不過這邊都還算OK...雖然精簡至少都是照劇情走
 
唯一後段有點虛就是了...
其實當初看小說時,當他們解開最後謎題後找到聖杯所在的地點後
後面感覺就虛掉了...
不知道是因為當初書看到後面累了...還是前面高潮太好看 後面整個都弱掉了
總之當初看小說後沒多久 後段的劇情我幾乎都看忘記了Orz
 
電影也沒讓我有帶高潮起來
而且後來看人家討論 才發現後面結局整個亂改...
蘇菲跟館長是完全沒有血緣關係的Orz
我不在乎蘇菲跟耶穌的關係 可是我很在意蘇菲跟祖父的關係
其實這個也是電影敗筆之一....
小說中蘇菲從一開始不諒解祖父到後面真的敬愛祖父
算是很重要的一個發展...可是電影機乎算是沒提到...
(沒看過小說的人 看到蘇菲回憶那段的畫面 應該會完全看不懂吧)
 
不過蘇菲最後踏水池那段...雖說有點小冷 可是0.01秒後我嘴角還是有上揚
(番茄在網誌寫她很討厭這段 不過我覺得我還算接受者段XD 畢竟我有笑出來)
 
整個後段最讚的就是收尾的那個畫面...
蘭登找到玫瑰線發現"聖杯"的所在,像個騎士蹲下
我喜歡那段...這就是電影贏過小說的地方---"視覺效果"
 
演員的部份
其實大部分的選角我很快就可以進入配對了
簡單說法舍是讓我最快進入狀況的演員
因為我從一開始就把尚雷諾跟法舍連結在一起
(我知道的法國演員並不多...)
所以法舍出現實,只有49%的心注意他演的劇情(爆)

再來就是演蘇菲的...我沒看過艾蜜莉
不過我把她跟艾蜜莉聯想...還真難
最後看完我認同她給我蘇菲的感覺
 
相較之下我還是對湯姆漢克有點意見
他這造型我真得不習慣...
雖說小說中的蘭登對我而言,沒有過多的幻想跟期待
不過跟湯姆漢克有些距離就是了 囧rz
(不過這裡小小講一下
回家後發現新聞特別有寫湯姆漢克為此部特別露上身
可說我當下還懷疑一下 他有露過嗎?
後來報導往下看,是在最後他刮鬍子解開玫瑰線那段
..........
我當下完全沒注意他的上身(大汗) 不期不待嗎(爆汗))
 
 
雖說這部是好萊塢的資本,劇情精簡緊湊也是好萊塢風
不過感覺還是跟好萊塢有點區別
尤其法國風景+法文台詞 很有味道~
而且後面也是跑去英國...跟平常看到的好萊塢的大米國完全不同的感覺
希望這部的歐洲風味(很新鮮的感覺)
 
我想法國觀光業可能繼去年小說帶動風潮後
今年電影可能又會帶動一股風潮吧~
難怪報紙寫說再一片基督教國家反彈聲中
法國反而比較沒有這種聲音...
 
片中把法國跟英國倫敦拍得很美啊~
(害我想真的去見識一下羅浮宮的金字塔)
 
最後講整體劇情
這部片可說是在一片撻伐聲中上映...
其實我對於這裡面宗教衝擊沒有太大興趣...
而且我也覺得西拉這角色也沒醜化白化症的人吧...
(不過這群白化症協會的人所拍反諷達文西密碼的短片
還挺好笑的就是了XDDDDDD 我想看完整版XDDDDD)
可能如同網友說拍個林默娘密碼 或許華人圈才有機會出現反彈聲吧XDDD
 
眾人一直對這部小說或電影撻伐宗教的部份
我覺得這部帶給我最大的感官不是基督是人是神?有沒有妻小?
而是"女性主義"...(雖說我覺得現在有些爭"女性平等"的運動有點過頭)
我覺得這才是這部小說帶給我最大的衝擊性
 
簡單說這部會吸引我的原因就是"換個角度"
 
柯南歷屆電影中,劇情最?得我看完還玩味且想追查更多相關事情的
就是"世紀末的魔術師"和"貝克街的亡靈"
這兩部都算是歷史推理...而且是採用"真實的歷史謎團"
(俄國末代沙皇全家生死之謎&英國開膛手傑克身分之謎)
去構成的"猜測歷史"劇本
 
我們對於歷史常常是按照目前看到的資料去學習
但是我們就只是照個這史料的史觀去看...
有些東西換個角度可能會看到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這點我就佩服丹布朗...先不論真假
他可以把現在很多的東西打破我們的成見
去說明其中所隱藏的女性主義的內容...
 
如同蘭登跟提賓交談中
有成見的就會看不到有些東西...
 
我覺得這才是達文西密碼帶給我最震撼跟喜愛的地方
可惜大家太過著重宗教的部份...
反正我覺得這部小說不要太認真去認定真假
就可以體驗到這部的樂趣了
(不過多少也是因為我沒不是基督徒才講得這麼簡單)
 
總言之...
我覺得電影多少還是值得一看
如果沒看過小說的人去看可能最適合
看完電影後就馬上去翻小說 我想是最享受的方法吧...
 
雖說不能打個90分的高分
但也可以打個70分可接受的分數吧~
 
 
 
(有靈感突然想到什麼 再繼續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