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覺得《告白》心得好難寫,特別是電影版
可是又好想討論這部,因為這部真的太多想要說的點
我只能說中島哲也真的是很屌的導演!!!很會拍...
雖然《告白》跟《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風格大不同
可是依舊是充滿著屬於中島哲也特有的風格的電影

相較《松子》是竭盡所能用的鮮豔色彩跟歡樂畫面的荒謬
講述一個悲慘到不行的,讓人不禁淚流的故事
對比《松子》的華麗繽紛,到了《告白》把色彩都收起來了
從頭到尾,幾乎只剩下幾乎純灰階的冷色調
這回大量使用高速攝影機,製造出許多的慢動作畫面
讓你一格一格看清楚這個荒謬到不行的劇情故事

《告白》在香港是18禁,在日本也是15歲以下全面禁止
在台灣尺度反而比較寬鬆,列為輔導級,只有12歲以下完全不能收看
故事中主要的國中生年紀,在台灣的分級只要有長輩或師長陪同就可觀看
其實我也想過這個問題,這部片到底是不是適合給青少年收看...
老實說《告白》的驚悚血腥畫面還好
特別是在暗色調的呈現下,電影中出現見血的畫面反而幾乎是一團黑
但這部真正驚悚恐怖,甚至血腥暴力的地方,其實是在精神層面的部分

日本人很大膽的把這種在奧斯卡評審非常不愛的不正向劇情
硬是送去參加2010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2011年初頒發)
這點用意還蠻有趣的,明知道這部片的走向一定不會受到青睞
可是還是把這部電影推出去,日本人的做法值得玩味...



-----以下有雷(包含小說雷)-----











































這種改編電影,忍不住就會拿來跟原著比較
但《告白》是難得在原著跟改編都各自擁有讓人讚不絕口之處
不太容易出現「原著比較好」或是「電影比較好」的部分

中島哲也導演把電影不利表現的地方,就不強求在電影上出現
然後把小說不容易呈現的部分,在電影上淋漓盡致的表現出來
也正因為這樣,其實電影也有不小幅度的改編...
像是少年B的著墨不如小說深刻,反而花比較多時間在A跟美月的部分
然後書中,少年B母親是透過家中的姊姊閱讀母親日記呈現
電影直接用母親的第一人稱呈現...等等之類

雖然這樣改編對比下來,電影劇情會稍微精簡
最大的差別就是少年B母子兩人心境變化沒有小說清楚
但是如果太在原著描述拍法,反而不易呈現且冗長
中島導演俐落取捨,反而讓少年B的告白呈現出一種荒謬滑稽的趣味感
也是整部電影唯一讓我笑出來的地方

老實說,我看第二次的時候跟第一次很不一樣
我覺得第一週去看觀眾都好投入的感覺,可能大家心情都比較相似
(通常衝第一週,大多數都是早就期待電影上映的觀眾為主吧)
加上我已經看過小說,所以我很早就感受到那沉重的氣氛
除了直樹告白那段,這部片我幾乎都是皺眉觀看,完全笑不出來
可是第二次去看,有些橋段觀眾都笑得出來,我不太能理解...囧"

整部電影最照原著拍攝的,就是一開始的森口悠子老師的告白
老實說小說因為是第一次看,所以剛開始還不太清楚劇情
反而看電影那一開始的告白,反而讓我非常的震懾
即便到第二次進場電影院看,一開始的告白真的還是會讓我喘不過氣
我只能說松隆子把那味道抓得超棒的!!!
我看完之後有嘗試想過,除了松隆子之外,還有誰可以演森口這角色
可是我現在已經完全想不出來了,我只會想到松隆子...



整部電影最不照原著的部分,是在收尾的部分...
老實說收尾的部分改編,我差點要罵出來,但是最後有救回來...

小說的收尾非常乾淨俐落,森口暗示爆炸地點後,很直接說出
「喏,渡邊同學。你不覺得這才是真正的復仇,也是你從新作人的第一步嗎?」
就是如此乾脆的收尾,才讓我當初看完原著時驚訝不已,也非常不寒而慄

可是電影不一樣,電影穿插了修哉想像現場爆炸的模樣
在那一片爆炸廢墟中,搭配修哉發明的「逆轉時鐘」
散落一地的爆裂殘骸慢慢拼湊出爆炸前的模樣...
最後殘骸拼湊出修哉母看著修哉上報的簡報落淚樣
原本以為很拖的畫面處理,我突然覺得很抖了...

然後逆轉時鐘再度轉為順時針的正常走法...
眼前所有的一切瞬間變成一堆灰燼...
明明剛剛好回顧的畫面是倒帶,現在的播放方式才是正帶
可是正帶的播放方式卻反而有種回顧的感覺
非常矛盾的講法,我都快看不懂我在說什麼...
但是親眼看過那段畫面,就會知道我所指的意思

看著修哉母的形體消失在爆炸中,讓我不禁讓我打了寒顫...
看到這邊我不覺得這段很拖,反而覺得處理很好...

接著,森口出現在修哉面前...
欸?!這邊看到我嚇到了,原著的森口是待在爆炸現場...
森口帶著眼淚對著修哉說出
「這就是我的復仇,現在是你走上重生之路的第一步…」

前面那段差點讓我想罵說「怎麼改成這樣」
但看完整段,又突然覺得這段很震撼,改成這樣並不差...
可是個關鍵的結尾竟然是走溫馨向,跟小說的冷酷也差太多吧...
正想說心得文要怎麼罵這點....

黑畫面中出現森口的聲音,「我開玩笑的」
天啊~~~聽玩這句,整個背脊都涼起來了...

雖說這句話的意思,似乎也很多人都有不同的看法
可是我對這句話的解讀很簡單
在森口質問修哉是不是他殺了愛美時,那時候他作勢要跳樓...
正當森口有點嚇到時,修哉笑笑說出他的口頭禪:「我開玩笑的」
接著就冷靜且得意地說出殺愛美的來龍去脈,完全沒什麼反省之意

所以森口當然就可以反過來用同樣一招來對付修哉
當他失去最愛的人之後,讓他嚐嚐一樣的滋味...
這就是森口的復仇...

收尾的方式雖然跟小說大不同
可是一樣都是讓我看到最後的最後非常不寒而慄
第一個禮拜去看的時候,到最後所有觀眾都被釘在椅子上
直到片子都完全播完,依舊沒有人要離開...
之前我幾乎都是電影院最後一個走的,我都會等到完全播完
這次我等到完全播完之後站起來,反而變成是第一個人...

讓我忍不住大推這部電影,當然也包括精采的原著
總之不管電影或是原著,這部作品真的都超棒的!!!

這部不愧是我下半年,甚至是整年度最期待的電影
進場後的結果,果不其然沒讓我失望,反而讓我進戲院兩次呢!!!
《告白》讚啦!!!!

P.S.
今年其實也有另外一部是讓我進場看兩次
那部是《名偵探柯南14:天空的劫難船》XD

延伸閱讀:《告白》原著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