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雖然是有《痞子英雄》的一年
不過因為當兵跟台視和展惡搞之下,去年就懶得寫了
今年繼續延續針對三金中我最有興趣的金鐘獎,表示一下小弟的看法!!!
(可惜的是人生劇展今年沒有續追,所以單元劇部分又要生疏了)

今年挑幾部重點入圍節目,來寫頒獎前的看法

【那一年的幸福時光】
‧戲劇節目男主角獎 溫昇豪
‧戲劇節目女主角獎 郭采潔
‧節目行銷獎
‧頻道廣告獎

入圍名單公布那天,我就在臉書上發誓
我一定要寫一篇譙今年評審,所以不管怎樣,這篇一定要寫出來...
看似很漂亮的入圍名單,還入圍男女主角兩項大獎
可是這部片最重要的重點的部分,卻完全沒入圍!!!

先講已入圍的部分
溫昇豪入圍實至名歸,除了《危險心靈》那屆莫名其妙之外
後來接演客台戲劇,評審都沒瞎眼讓他入圍
可是卻沒有得獎運,今年不知道有沒有希望

郭采潔的部分,其實我原先沒看好,因為我更看好隋棠
但其實以阿馨這角色在後面的轉變,入圍也不意外
有沒有得獎希望,這就不一定,畢竟其他入圍女主角的都不差

未入圍部分,講到這個就非常火大...
今年入圍名單最最最大遺珠,最最最大爭議!!!莫過於在這裡
X!男配角吳念真在哪裡!!!!!!!!!(憤怒到我想飆髒話了)
金鐘獎評審眼睛是全部瞎光光了喔(我必須用這麼重的詞來表示)

這部戲最成功的地方
就是在於江家所呈現出來那種很"台灣"的家庭氣氛
吳念真把那種外表固執嘴硬老傳統
可是偶爾會心軟難表現出來的父親形象,表現得非常淋漓盡致
好幾場跟溫昇豪的父子對手戲,非常精彩!!!
更會演的是某一集為了幫助兒媳,賣出祖產的驚天一跪
那畫面表現非常震撼!!!!

三立當初信心滿滿,還特別安排在金鐘入圍名單公布那天重播這部戲
結果等到的是,一份讓人吐血的入圍名單!!!

老實說,不只是吳念真
劇中江家跟黃家的兩家老的,都非常有資格入圍
黃韻玲、蔡振南、林美秀,都把台灣爸爸媽媽感覺,演得十分有味道!!!
特別是黃韻玲,她把傳統母親的內斂那面演得很棒...
不管是前期對陳博期許,或是後期對阿馨心疼的照顧,都讓人非常感動
每次看到這四個老的演出,我都會感覺到那種很熟悉的親情味
那不是很遙遠的味道,而是生活每天都會聞到的味道!!!!

另外還有一個很可惜的隋棠
《痞子英雄》因為卡在時間尷尬之時,所以沒有機會參加
這次在《那一年的幸福時光》,竟然還是抱憾而歸
其實很多人最後被這部吸引,都是受到隋棠跟溫昇豪兩人間逗趣的表現吸引
還是說,評審對於這種比較喜劇向的角色,真的比較不愛嗎="=
(可是《海派甜心》的羅志祥有入圍...)

現在八點只要有空,我都會鎖定三立都會台看重播
然後每次看,以上的那些念頭就會出來一次...
入圍名單真的欠這部戲一個「最佳男配角」跟「最佳戲劇」的位置啊!!!



那年, 雨不停國
‧戲劇節目獎
‧戲劇節目女主角獎 簡嫚書
‧戲劇節目女配角獎 柯淑勤
‧戲劇節目導演獎 陳慧翎
‧戲劇節目編劇獎
‧頻道廣告獎

今年入圍多項獎的重點戲劇之一,也是最沒爭議之一
在上一次公視改朝換代下(不過最近公視爭議,又改朝換代一次)
公視戲劇資源大幅縮水,所幸還有這部(另外就是《搖滾保母》)
在最後期限關頭,幫公視在連續劇獎項爭取一席之地
(但說真的,這兩部都是不到十集的短連續劇,算是比較爭議之處)

這部以八八風(水)災為題材的戲劇
以女主角刻劃出遺族們的心聲
從男主角的角度讓我們這些非受災戶,如何去面對這些事情
簡嫚書首次演出,在好導演劇組下,磨出好表現
再創一個以新人之姿入圍金鐘影后的頭銜,而且最後拿走獎項也不意外
她每次在劇中播打電話給「老帥哥」時,那種心痛的感覺就不自覺流出來了

陳慧翎跟柯淑勤入圍就不意外,金鐘之友了
但比較意外的是吳朋奉沒有入圍就很奇怪了
叔叔發現菁菁的電話秘密那段表現,感動很多網友啊!!!
(不過吳朋奉有在後來有以《父後七日》,在金馬獎男配角吐一口氣)



【下一站, 幸福】
‧節目行銷獎

外界對這次入圍名單質疑最多的,莫過於就是《下一站, 幸福》了
講一句難聽的,只入圍行銷獎,有入圍跟沒入根本就是差不多!!!
行銷獎是鼓勵到三立宣傳部分,但是針對劇組對整部戲的用心根本感覺到啊

老實說,《下站》其實是個還蠻老梗的戲
沒有入圍多到成最大贏家我也不會意外,可是少到只剩這個獎又太誇張了!!!
戲拍多了老梗是難免,但是怕的就是老梗變成爛梗...
《下站》就是證明老梗好好拍,還是成為很好看的一部戲!!!

這部戲真的是我對三立近年來週日檔戲劇最棒的佳作!!!
一開始的演員選角不順,反而造就最後出線是很不像三立的男女主角
(原先的男主角是要找明道演出,女主角是某位韓國演員,這我就不熟了...)
加上金鐘導演陳慧翎加持,在色溫的功夫畫面上
營造出一部脫以往三立戲劇的感覺,讓人為之一亮

很多人幫吳建豪抱屈(接演這部戲,真的是他演藝生涯最正確的選擇)
可是我比較想幫安以軒抱屈
尤其是看到白歆惠都入圍,讓我對安以軒落馬更加感到無言
為什麼年年評審都會做出這種很奇妙的決定,實在不解
而且白歆惠被拖出來鞭其實也很可憐,這決定是評審決定的啊...



第2回合我愛你
‧戲劇節目導演獎 王明台

有時候覺得沒有愛,全部都沒入圍就算了
至少可以說因為跟本屆評審口味不合,反正觀眾自己覺得是好戲就好了
但有時候期望入圍,卻入了奇怪的獎項,那我到寧願乾脆都沒入圍
這就是《第2回合我愛你》

在這屆金鐘,我對這部的愛並不會輸給《那一年的幸福時光》
要談入圍金鐘的力道,這部的確是沒有《幸福時光》那麼強
可是這部有一個地方很強,就是很扣人心弦跟省思的腳本!!!

這部是我近年來看過以愛情為主的台灣戲劇,腳本寫的最好的一部
沒有有錢到不行的公子哥,也沒有楚楚可憐的灰姑娘
有的只是一般市井小民的貧賤夫妻百事哀
但也就是因為這樣平實,這部的愛情觀很生活化
那不是遙不可及的愛情故事,而是我們身邊都會碰到的愛情與人生問題

這部感動就是在於這邊,「平凡」的愛情與「平凡」的人生
但其實這些事情一點都不平凡,那都是我們人生中的一個十字路口
一但做了不同的選擇,未來也將會不同,像是蝴蝶效應一般
這部戲會讓人省思愛情,更會省思人生...

所以我不懂最後結局不照劇本亂拍的導演,竟然還會入圍
反倒是寫出這麼好的腳本,卻沒有入圍最佳編劇,真的讓我難以接受
評審大概是想說這部時間其實很容易錯亂,所以因為這點才頒給導演吧...



【海派甜心】
‧戲劇節目獎
‧戲劇節目男主角獎 羅志祥
‧戲劇節目女主角獎 楊丞琳
‧戲劇節目女配角獎 方芳
‧戲劇節目導演獎 林合隆

《海派甜心》可說今年入圍的大贏家之一!!!
這部臨時上檔的救火隊,雖然收視率已經很高
可是卻強碰另一個更高的《下一站, 幸福》,始終只能當老二命
但在金鐘的入圍名單之上,意外爭了一口氣回來...

不過海派入圍這麼多項,其實爭議也不小
很多人都會拿《海派》說,《海派》都能入圍了,為什麼XXX沒入圍
老實說,我也閃過這個念頭,而且我也有追《海派》的說

裡面最沒有爭議的獎項,個人覺得是楊丞琳
其實我覺得他早就有資格入圍,雖說也不是第一次入圍
上一次入圍是以《換換愛》入圍的,但那次入圍我覺得很莫名其妙
表現比較好的小花(不良笑花)跟默默(愛就宅一起)後來反而都沒入圍...

神奇的就在這邊,上回《換換愛》入圍時,導演林合隆同時也入圍了
所以林合隆+楊丞琳會變成入圍保證嗎?!
但這次的寶茱姊入圍我覺得很實至,可是林導的部分我還是不認同
更別說最佳戲劇了,不否認這部戲很娛樂很值得看
可是我並不覺得這部戲有拍到好到可以入圍到最佳戲劇的程度
特別是林導千篇一律的快手功力,說真的我覺他真的需要再進步了...

羅志祥的部分,其實我很意外他好有評審愛...
呃,說真的,我對他的演出感覺就是普普,甚至只是演他自己罷了
另外意外的是方芳,她在《海派》表現其實還好
反倒是在《飯糰之家》裡的關奶奶,比較有入圍的資格
不過有一說是方芳沒有讓《飯糰》那邊去報,因為不想佔太多名額

講到方芳就岔題一下,提一下女配的部分
方芳跟林美秀這對在《飯糰之家》裡的婆媳,意外在金鐘獎上競爭了
只不過兩人都不是以《飯糰之家》入圍,講到這個很弔詭...
林美秀以《青梅竹馬》入圍,但在表現較優的《飯糰之家》卻槓龜
連林美秀都說,以前曾經婉拒當金鐘評審,但現在很想進去審看看
想要知道金鐘獎「到底是怎麼審的」...



才講了五部戲,就讓我寫這篇花了快兩小時
那就先講到這邊就好了,不然不知道要寫多久多長了(汗)
總之為什麼金鐘年年都可以有爭議,但似乎也快要不重要了
因為每年似乎都會是這樣...

剩下就等星期五的頒獎典禮了...
也因為金鐘,害我最愛的《倪亞達》完結篇,硬是要多等一個禮拜才能看到...
(完結篇咧!!!就剩下這最後一集,怎麼會這麼剛好T__T)

不過明年的金鐘我非常看好《倪亞達》!!!

P.S.
台視去年放任和何展亂搞,創下台灣三金近代史最爛的一屆
今年金鐘收回來自己辦,可是之前自辦的金曲雨備被罵到臭頭
目前看來星期五看來雨勢必也躲不過了,台視會怎麼做,大家都在看(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