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一月初的某日
被戲稱立委惡夢的新聞局長"姚文智"再度投一下一顆震撼彈
「考慮訂立黃金時段(晚上八點至十點)禁止播出外來劇」
引發政治圈跟演藝圈的一陣騷動
 
當下的我,也對這個"可能訂定"的政策大聲幹譙
但後來瀏覽過PTT幾個戲劇板(台劇板 日劇板 韓劇板)的反應
甚至是PTT的媒亂板(雖然我覺得那邊有點綠...)
 
那晚,在失眠睡不著的情況下
去思考這個政策...
越想,我的怒氣就沒這麼大了...
 
成功打入日韓市場的台劇驕傲"流星花園"
雖在日韓造成不小的話題,可是就是無法榮登無線台播出
還記得發現求婚事務所的日本網站
卻看到播出時間是冷到不行的十二點一點多
縱使現在火熱的"惡作劇之吻",創下台劇在海外播出差距最快的紀錄
但他終究只能站上有線台的非黃金時段
 
可能原因有很多
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其中一種是市場上的保護
 
為什麼同樣政策
在日韓反彈聲不會這麼大..而台灣,反應會如此激烈?
這代表外來劇已經佔了不小的地位
 
就像是限塑政策,如果我們大多數人都過慣沒有塑膠袋的生活
當這項政策執行時,我們會感到不便嗎?
會覺得不便,就是代表塑膠袋已經佔了我們生活重要的地位
 
外來劇亦同,雖說觀眾群還不至於多過台劇群
但這樣的反應,不就代表外來劇的觀眾,已經佔有重要地位了
 
若是直接強行執行這項政策的話,就像是指溫室裡的花朵一樣
雖說是最直接的保護方法,當只要一離開溫室,馬上就枯萎而死
相當治標不治本的笨方法...
 
這項政策沒有所謂的對或錯
說實在話,越思考過後,我越不會想去反對,說不定哪天還有可能去支持
可是這項政策不應該只是就這樣定訂,它需要的是一連串的配套措施
並不是隨便政府拿錢出來幫助...這是一個整台劇生態要去思考的問題
 
"為什麼台劇收視人口正流失中?"這才是關鍵所在
 
而這個問題,就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了...
 
(待續)
--
按:說實在話,若這個政策對我而言其實影響並不大(汗)
  並竟目前的戲劇觀看而言,我都還是以台劇為主
  在外來劇的部份,我只有日劇的收視習慣(我很少甚至不看港陸韓美劇)
  而這項政策基本上影響不到日本台
  總不能看日本台播台灣節目吧|||(汗)
  但這個政策剛好跟我對台劇的感嘆剛好有關聯
  所以在這項政策推出時,才會有所感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