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去電影院沒寫什麼心得,這篇就算補寫的
電視首播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快
二月初上院線、七月初發DVD/BD、七月最後一天就在電視上播了

只不過電視上播的真的很沒有味道,不是消音就是剪片
一對細節都消音剪片調,整個超沒FEEL的...
而且「三小」有什麼必要消音嗎?!這算三小啦...
知名的那句「意義是三小,恁爸只聽過義氣,沒聽過意義 」
當場變成「意義是____(靜音),恁爸只聽過義氣,沒聽過意義 」
超虛的...

剪最明顯就是手指頭那段,幾乎完全消失了(唉~還是要顧電視尺度)
然後寶斗里的"背景音"完全消失了,全部消音削掉了...
這樣小凝跟蚊子聽音樂的片段就變得很莫名

好吧,以上是衛視電影台首播抱怨文,下面講本片心得

雖然也不少人說這部很爛,可是我還是很喜歡這部先談電影的背後吧...
 

首先是行銷部分,這部最到了本土國片近年來做不到的行銷
以往國片都是拍完之後,作品全完成要上映時才開始行銷
可是《艋舺》不一樣,學習國外電影的行銷制度
早在要拍時,就先拍了前導預告片宣傳
檔期一開始就選定這部要供春節檔期,所有布局都提前先計劃好做準備
等準備上映時,就可以按步驟全面性的去宣傳這部電影

另外這部也算是台灣電影的一個賭注,賭台灣電影未來的希望與否
這部片跟外國電影比較起來,成本並不大
可是與純本土國片成本比起來,這部可說是大成本製作的片
砸出去的本,如果有辦法回收,那台灣本土獨立製作電影就有希望
但如果失敗,結果台灣純本土電影就永遠只能玩小成本
想要玩大成本,就是只能靠外資或是中國資來協助才能拍攝
相對而言,劇情走向就要聽投資商的話,特別是中國資這部分
台灣的華語電影走向,可能就這樣被迫失去主導權了

艋舺,以台灣國片來說,回收成本與風險比其他電影好非常非常多了
但前陣子看新聞,投資商似乎還是不滿意,也許不太敢再這樣投資電影
這樣實在可惜...

 電視界著稱的南蔡北豆,兩大導演相繼投入電影市場
北豆鈕承澤拍出了《艋舺》後,南蔡蔡岳勳也將把《痞子英雄》搬上大螢幕
與《艋舺》不同的,《痞子英雄》就不光是台灣本土資金投資
還找了中國資金來投資,所以相對也找了中國演員來演出
不同與《艋舺》,《痞子英雄》會呈現出另外一種投資環境下產生的電影
我覺得值得觀察未來的市場發展,因為這兩種不同的模式
將會台灣電影未來會怎麼走、該怎麼走的觀察指標

好吧,自己也不夠專業,越講大概會更顯得自己的笨拙
講完幕後這部分,就回到目前的劇情上面吧~~


這部真的要大大讚揚阮經天,阮經天的表現非常搶眼
特別是中間一段重要的轉折之後的劇情
我非常喜歡最後阮經天飾演的和尚,在最後祖師廟裡那段的劇情

次外劇中後面牽扯廟口、後壁厝以及外省幫的恩怨發展
我很喜歡這樣的劇情設計,雖然可能時間的不足,劇情或許不夠完美
但是我還是喜歡這種設定,就如同文謙在橋下對和尚講話的那段
不得已的時代發展,逼得他們會想做出這樣的事情

以下是有劇情雷的部分...





























阮經天表現亮眼,完全就是從文謙問和尚要解決MASA或是GETA那段
和尚在他心中為他父親感到不值下等種種心情下
回說選擇解決掉GETA後,畫面回到因為喪父難過的志龍身邊
當初在電影院看到這幕還蠻震撼的
而且很意外的阮經天會接演這種內心轉折很重要的角色
阮經天今年因為《命中註定我愛你》、《敗犬女王》而紅起來
可是我對阮經天最深刻的印象是同樣由豆導執導的《我在墾丁*天氣晴》
不過看過《艋舺》之後,以後對阮經天最深印象可能變這部了(笑)

繼續講《艋舺》中的和尚 
再來就是最後就是蚊子質問和尚後,文謙殺進來那段
看著文謙帶來的人追殺著「自己的兄弟」時那幕
這畫面的和尚讓我很有感覺,我很喜歡這段
然後當文謙追殺志龍那段,和尚忍不住出手砍掉文謙耳朵那段
這群兄弟,還有他最愛的志龍,他還是不捨

最後和尚死在誤譯為蚊子的動作,以及被志龍狂捅
這結尾感覺好心酸,一群兄弟...最後變成這樣

收尾畫面鏡頭照著其他每個角色的畫面
其中有幾個人物心情看得更是複雜

灰狼發現蚊子是自己親生兒子,心急找尋蚊子
對照前不久,刀疤說「不用對小玲姊(蚊子媽)交代嗎?」灰狼的反應
(豆導還是給自己安排一個劇中很帥的角色...)

另外就是和尚父親念經畫面
我覺得劇中最可憐的角色就是和尚父親
雖然劇情都沒交代,可是我已經想到和尚爸聽到和尚死訊的劇情了...

最後就是小凝了,一樣我自己發展想到結局沒交代的事情
抱著希望的小凝,等不到後來的蚊子...

...我自己想像力太豐富
自己想像到和尚爸跟小凝後續的劇情
讓我看完《艋舺》時,覺得很難過...

寫到這邊好亂,就寫到這邊就好了...
(亂歸亂,但還是如同標題,紀錄一下心得)

總之我還是覺得《艋舺》很好看
衛視電影台的版本實在太令我不屑了~~~

等看看藍光版有沒有機會再降個一兩百
我就把艋舺BD敗回家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