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幹你他媽的鈕承澤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真的操你媽的很屌!!!

請原諒我開頭用這種所謂"低俗"的語言來稱讚這部片XD
沒辦法,這些是豆導的口頭禪(中間有一幕根本就是髒話連發XDDD)
反正最近看,除了墾丁楚逸揚外,李一龍都李雄都是"他媽的"不斷掛嘴邊~
所以豆導的電影,要用豆導式的說法來形容XD

如果你看過豆導(鈕承澤)之前的作品
像是《吐司男之吻》、《來我家吧》、《求婚事務所
或是最新的《我在墾丁*天氣晴
那你一定要看豆導這部所謂的假紀錄片(假劇情片)的電影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幾乎是豆導的半自傳電影
透過本片可以認識豆導的拍片大概會遇到的過程
也透露出,台灣這個影視圈的困難...

劇中人物都是真實存在,都是用本名
而且裡面真的很多位,都是台灣戲劇默默努力的幕後人員
先是前面要訂片名那段,哈哈~馮家瑞耶
不知道為何,我看到他莫名的想笑耶XD(石頭的超市前輩啊XD)
就因為他(和柴智屏合作)的流星花園,所以本片片名就訂為《情非得已》
什麼鬼啊XD

講到片名,好久之前看新聞報導說
豆導要拍電影,片名是《情非得已之武昌(街)起義》
我還以為是拍什麼歷史片耶
因為周杰倫不參與演出,但還是決定拍,改找別人來演的《艋舺》
我一開始也以為是什麼歷史片,結果是黑道片...
(此外《求婚事務所》,只聽片名,我一開始也有誤會啊XDDDD)

繼續講默默耕耘的幕後者
前半段部分,除了豆導之外,有位戲份很重的陳希聖!
這傢伙名字可熟了,之前看《偵探物語》,每次開頭都要看到他的名字(核爆)
應該說,吳念真工作室的作品,都會看到他的名字(笑)
像是之前《畢業生》也有看過,原來他長這樣喔(爆)

話說劇中有提到吳念真那邊有要新作品要拍
真假啊?是什麼作品?我很好奇耶XDD
然後我更好奇蘇照彬接下來要拍什麼
詭絲》之後,就一直期待他的作品耶~

回題回題~

另外後半段,紅豆內有位戲份很重的員工-小連
不知道為何,我對他有種特別感覺(核爆)
電影片尾名單,我還特地看完才走(感覺電影院服務人員一直想叫我快走= =)

連弈琦

...應該紅豆的幕後人員,所以對這名字有印象很正常啊
可是還是覺得不對,等公車的時候,手機上網查了一下...

夏天到了 出去玩了》的導演!!

對啦!我想起來了!
重點還不全是他是這部片的導演(因為這部片也是紅豆製作的啊~)
是之前看無名的誰來我家,他曾經光臨過啦!!!
難怪我覺得特別有印象!
不過當初來,應該只是來看《夏天》的心得文吧~

而且講到他的部份,後段有部份公司財務不穩
大家都擔心是不是隨時都會失業
然後另外一位同事問他說,聽說蔡導那邊有要找人耶
我看到這段超想大笑的啦XDDD
蔡導,是那個「南蔡北豆」的蔡岳勳嗎XDDDDD(應該不是蔡明亮吧(笑))
話說怎麼沒找蔡導來演一下啦(爆)

講完這些五四三,來講劇中的部份吧

首先是這部片雖然是豆導自傳電影
整個重點當然是豆導,但是另外一個重點就是豆導中的女友
甯甯-張鈞甯

還好《墾丁》已經看完一段時間了XD
不然我這個超愛亂入魂
一定會亂想些雨不停跟楚大哥搞什麼(爆) 天氣晴等下會跳出來吧XD

雖然劇中甯甯就是以真實的張鈞甯去描寫
是個演員,然後有學業壓力要趕論文
但是在我腦中,不自覺會把趕論文轉成"寫劇本"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一看就覺得這女主角八成是寫豆導的前女友
毛毛-曾莉婷

果不起然,看完電影回家上網查了新聞
豆導的確在宣傳時的新聞說過,張鈞甯這個角色的確就是有毛毛的縮影

印象中,新聞報導分手的時間點,是在《求婚事務所》之後
不過有在收看紅豆製作作品的人一定能夠發現
後期作品《墾丁》,甚至是這部《情非》
曾莉婷,這名字一直在幕後工作人員名單可看見,而且職位都不輕
除了繼續參與劇本的部份外
以《情非》來說剪輯這部份,她也是有參與(當然還有其他幕後的部份)

雖然很八卦,可是我真的很好奇他們兩個人在現實中的情況是如何
所以回想到最後劇中豆子跟甯甯吃飯那段,我不禁懷疑
這應該是他們間真實的寫照,包含劇中豆子說要拍他們之前的事情那部份

講到劇情,其實這部劇情很簡單
這部劇情,就是這部電影是如何誕生的XD
劇中就是呈現要拍這部電影前的種種

聽起來很妙吧~

拍片前要做的事情,就是這部片要拍的內容XDDD
所以這部片是個假紀錄(劇情)片,真真假假這樣

雖然這麼說,但是這部片正是呈現目前台灣拍片的現況啊
電影界我比較不清楚,但是電視界似乎真是如此
劇中有段公司缺錢時,豆導又是跟媽媽要錢,又是把房子什麼全賣的
這都不是唬人的,台灣導演真的都是這樣拍的
最早聽到這種故事,就是蔡岳勳拍《名揚四海》的時候
而且很悲哀,台灣導演拍出這種好戲,可是成本都打不平
因為收視率都比不上那些成本低,隨便拍拍就高收視率的片

除非像之前蔡導拍《白色巨塔》時,找了言承旭來演
好讓海外版權提早賣出,至少省掉很說時間煩惱的金錢的問題
但是除了F4的暴龍言承旭跟仔仔周渝民之外
台灣現階段還剩下幾位有種很強大海外魅力的演員?
(而且這些演員,通常片酬都不低,也要會算啊)
這是台灣拍片現實的情況啊...
冒著傾家蕩產的狀況下,拿家產來拍的

因為看之前大概就知道這種狀況,所以不會多驚訝
只是透過電影講得更清楚之後,更是感慨啊
(豆導你放心啦,我心目中的台灣三大導演-蔡豆瞿,有作品我都一定挺!)

而演員部份,雖然很多客串(連王又曾都能算,這也...XD)
但是重點主要是圍繞在鈕承澤跟張鈞甯身上

豆導的部份不多說,因為基本上就是演他自己啊~
雖然開始當導演,可是對演員這部份還是非常嚮往
世新的《墾丁》校園座談會上,我曾經問過豆導
「都當導演了,你怎麼這麼愛演啊」
一開始用搞笑裝出那種鬧脾氣來回,可是最後他很認真的說
因為他是演員出身的,自然對演戲這部份還是很想自己下去演
雖然如此,他也會克制,因為他要忙的部分真的太多了
除了當導演,當演員之外,還要顧很多東西(看劇中就能體會了)
以後也許會比較專心在某個職位上,表達尊重這職位的重要
雖說如此,畢竟《情非》這個主題、內容,還是要他演出才行

另外就是張鈞甯了
妳怎麼老是都演這種劇情啊 囧
看來我真的要去找出道作品《夢遊夏威夷》看看,應該就不是這種型了吧|||
另外《蜂蜜幸運草》裡,應該也會不一樣吧(因為我沒看原作,我也不清楚)
只是聽說《痞子英雄》,是類似《白色巨塔》裡,關欣的角色耶 囧

不管怎樣,雖然還是這種感覺精神一直在崩潰的角色
但是比起《墾丁》的雨不停,或是《白塔》的關欣
我覺得這次在《情非得已》的表現最好,最不會感到反感的一部
(聽說是因為演這部時,當下真的有碰到類似的心情?)
特別是後段要豆子說清楚,以及豆子自白的那段,表現真的很棒
不會讓我有那種又要看到張鈞甯臭臉的招牌表情(汗)
(但也許是因為歷經"雨不停"跟"關欣"的原因,所以習慣了(爆))
總之目前來說,我對張的印象,這部表現最好!

不過講到這部份,客串演員真的很惡搞的選耶
找後來演後來跟甯甯在一起的人,是找修杰楷來耶 科科
整個就是故意的吧XDDDDDDDDDDD

總之如果你常常收看那些,台灣低收視率卻高品質的戲劇
甚至你就是看過豆導作品的人,請一定要去戲院看啊

如果不符合上述條件也沒關係,你也可以進場去看看電影
劇中或多或少都是真實呈現台灣拍片的現況
所以下次遙控器轉台時,多想想
台灣其實有更好的戲劇你可以選擇的!


雖說那結局真的是喔.......但是非常符合片名
所以片名出現的時機真是棒啊XD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

最後還是讓我這亂入魂,亂入一下吧~
那個豆導家,是黃小琦、小俊的家吧XD
然後那個紅豆的辦公室,是求婚事務所吧XD
我一直覺都覺得,那群人之中有李一佩吧(笑)
而且紅豆那群人啊,是李一龍工作室的人吧XDDD

話說最後豆導頭髮剪短,真的很像屈中恆= =b
(難怪屈中恆以前在國光會被誤以為是豆導,而被誤打XD)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What on earth have I done wrong?!
2008.4.11(TW)
紅豆製作 / 1hr36min

導演‧編劇‧出品人‧執行製作:鈕承澤
編劇:曾莉婷蔡宗翰 監製:陳國富王小棣

主要演員:鈕承澤張鈞甯
柯奐如、陳希聖、吳貴椿、蔡信弘、連奕琦
 特別演出:屈中恆、丁 寧、王俐人、修杰楷


榮獲 
2008鹿特丹影展「奈派克最佳亞洲電影獎」
2007台北金馬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入圍 
2007第44屆金馬獎
最佳劇情片、最佳女配角(張鈞甯)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鈕承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